政治学的三大核心思维
2021年02月24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24日总第2112期 作者:张建伟 王成

  政治学是社会科学的三大基础学科之一,同时也是一门现实感很强的学科。许多初学者认为政治学的理论性过强,离现实生活太远,缺乏法学、会计学那样的实用性。其实,这是对政治学的最大误解。政治学不仅贡献大量具体的理论知识,同时还培养人的思维方式。可以说,政治学的最大优势就在于其独特的思维方式。对高层次的治理人才来讲,思维方式的重要性要远大于具体的理论知识。

  因此,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归纳与总结政治学的思维方式。有学者已经尝试进行总结,如复旦大学的包刚升将现代政治思维概括为国家思维、权力思维与因果思维,以区别传统政治的宫廷思维、阴谋思维等。但笔者认为,上述三种思维还不够全面,并不能完全勾勒政治学独特的思维方式。在上述三种思维之外,本文尝试概括出三种思维方式,即系统思维、复杂思维、动态思维,以此来凸显政治学思维方式的独特价值。

  系统思维

  系统思维是指在观察与分析政治问题时,能够看到不同事物之间的复杂联系,并从整体上把握各方面的关系。系统思维主要源于政治与社会生活中存在着复杂的“系统效应”。美国政治学家罗伯特·杰维斯总结出政治生活中系统效应的三种互动模式:首先,结果无法从孤立的行为中预测出来;其次,己方的战略依赖于他者的战略;最后,行为会改变环境。杰维斯主要从国际政治的角度来说明系统效应及其重要性,国内政治的研究中实际上同样存在系统效应。

  比如,国家结构形式与政党体制在政治学教科书中分属不同章节,彼此之间看似没有直接关联。但在一个国家现实的政治生活中,国家结构形式与政党体制存在着复杂的互动关系,必须以系统思维加以理解。一方面,国家结构形式对政党的组织与行为有重要影响,在中央集权的单一制国家,政党建立之初往往就是全国性组织,地方性政党的影响要小得多;而在联邦制环境中,政党的活动重心在联邦组成部分的各州,联邦层面的全国性政党不过是各州的政党组织之间的联盟。另一方面,政党体制对国家结构形式也有着重要影响,政党体制可能重构宪法文本中的国家结构形式。以苏联为例,“苏联是由15个加盟共和国组成的联盟,其宪法赋予各加盟共和国‘保留退出联盟的权利’。苏联共产党是执政党且实行民主集中制,下级必须服从上级,加盟共和国党委必须接受和服从苏共中央的领导。这意味着,只要苏共中央不同意,加盟共和国就无法真正行使退出权利。由此,苏联理论上是联邦国家,实质上是单一制”。这充分说明,苏联的政党体制重塑了苏联的国家结构形式,使宪法文本中的联邦制变成了事实上的单一制。

  复杂思维

  复杂思维是指认识到现象与现象、变量与变量间的复杂互动,而非简单的线性思维。线性思维通常体现为“自变量与因变量是正向关系,即自变量越高(大),因变量也会越高(大)”。线性思维过于简化政治现象间的关系,因而常常与经验世界不符合。其实政治学的大量研究发现,变量与变量之间更多的是倒U型关系与树状关系,而非简单的线性关系。所谓倒U型关系,即在一定区间内,自变量与因变量是正向关系,即自变量越高(大),因变量就越高(大),超过一定区间,自变量与因变量反倒变成负向关系,即自变量越高(大),因变量就越低(小)。除倒U型关系外,还有大量更为复杂的树状思维或树状关系。树状思维,即某一现象发生变化时,不一定只会向A路径演变,其实还会存在向B路径甚至更多路径演化的可能性。

  比较政治科学中的大量经典研究往往体现出线性思维,但实际上是倒U型关系和树状关系。比如,关于经济发展与民主关系的研究文献中,早期研究多认为经济发展与民主之间是线性关系。李普塞特的现代化理论就认为,经济越发达,民主化的概率就越大。现代化理论的缺陷在于,无法解释大量的现实反例,现实中既有经济发达的非民主国家,也有经济落后的民主国家。其实经济发展与民主化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并非简单的线性关系。罗伯特·达尔就认为,经济发展与民主可能是一种非线性关系,存在一个有利于民主化的经济发展区间。在对发展中国家的政权转型研究中,早期的西方理论大多认为威权政体崩溃后就会转型民主政体。而实际上,政体转型过程是树状的而非直线的,威权政权崩溃后并一定会转向民主政体,其结果充满不确定性。克里斯托弗及其合作者就看到了军人政权转型结果的不确定性:军人政权的转型模式,像穿过丛林的小路,有许多不同的路径,而且所有的小路都非常难走,无论如何,大部分小路都不会通向你想去的地方。

  动态思维

  动态思维是指在观察和分析政治问题时,能够将事物看作处于变化中的存在,从而根据先前历史与未来趋势做出正确选择。就如政治学者蔡东杰所言,人类的历史一直处于演变当中,根本不存在什么终点的问题,因此在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时,其实并没有“最好的方法”,而顶多只有“较好”的办法。美国学者莱斯利·里普森也曾提出“永恒的问题,变化的解决方案”。他认为,“我们生活在不断变迁中,因此,我们深深地知道个人和集体适应于技术发明、社会变革、经济的不稳定、战争的威胁以及那些长期信奉的伦理价值相关问题的持续需要……所有的政府都面临着它们必须解决的基本问题,这些问题构成了政治的本质。它们是永久的和无法避免的,但是它们又允许有不同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使人类得以在不同的取向之间进行选择和替换”。因此,在观察政治现象与处理政治问题时,要从具体的时空条件出发,既不墨守成规也不异想天开,而是要审时度势地找到具体的解决方案。

  总之,学习政治学可以使人的认知能力与思维水平获得极大提升。系统思维可以使我们具备全局意识与大局观念,复杂思维可以让我们克服简单的线性思维与直觉思维,而动态思维则可以超越思维的僵化,做到与时俱进和审时度势。对培养国家的治理人才来讲,这些思维训练都是必要的,同时也是宝贵的,因为它们有利于帮助决策者减少决策失误、提升整个国家的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这是单纯的知识教育无法取代的。

  (作者单位:中南民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