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春:“党领导一切”彰显执政自信
2018年04月26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6日第1439期 作者:刘海春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摆放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的首位,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并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过去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高度的执政自信,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党领导一切”的历史渊源

  溯源历史,党是“领导一切”的提法最早出现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了有效应对残酷复杂的抗战形势,1942年9月,中共中央决定对各抗日根据地的党、政、军三者关系做出新的调整,在发布的《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中明确规定“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和无产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他应该领导一切其他组织,如军队、政府与民众团体”。革命胜利以后,毛泽东又对此作了进一步的阐发。他多次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还多次强调“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历史上,坚持党“领导一切”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促进作用。

  具体到实践当中,“领导一切”并非是由党不分巨细地包揽一切事务。实际上,毛泽东为它的有效执行概括出著名的“三十二字口诀”,即“大权独揽,小权分散。党委决定,各方去办。办也有决,不离原则。工作检查,党委有责”。在此,“大权独揽,小权分散”突出强调的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贯穿于“领导—决策—执行—检查”各个环节,这与改革开放时期“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提法有异曲同工之妙。这就是说,“领导一切”实际上是指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和社会一切事务的宏观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党是“领导一切”的核心地位形象描述为“众星捧月”。他明确指出: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突出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

  新时代突出强调“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之所以在新时代突出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因为新时代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在客观上要求党必须领导一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强调新时代“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客观上要求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而且党必须领导一切。一方面,从世界形势看,冷战结束以来国际政治新秩序尚未定型,全球经济发展面临新的变数,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呈现新形式新特点,我国参与全球合作竞争所面临的外部风险增多。这要求我们必须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强化忧患意识和提前做好斗争准备,才能够更好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另一方面,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此,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够明晰这些矛盾的形式、特点和边界,进而有效地展开斗争。

  历史已经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于党。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归为一点,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这主要是依靠党的全面领导。正是因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进入新时代,世情、国情和党情都已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只有坚持党的核心领导,我们才能取得辉煌成就,换言之,新时代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而且党必须领导一切,我们才能够在未来的风险和挑战中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实现伟大梦想要求党必须领导一切。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高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倘若没有中国共产党及坚强有力的领导,中华民族将是一盘散沙。这是对近代中国历史的深刻总结。鸦片战争以来,我国陷入内忧外患、战乱频繁、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境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此,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历经28年的浴血奋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终于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让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而经历不断地改革与发展我们迎来了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一切,源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先进的中国共产党。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历程,对此,我们只有坚持党的领导,而且党必须领导一切,才能够不断地攻坚克难。

  中国共产党执政自信的三个维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关于中国共产党最有理由自信的论断,与他所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一样,不仅彰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自信,而且有着充分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和现实依据。

  第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自信,源于我党拥有先进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它是在批判地继承和吸收人类关于自然科学、思维科学、社会科学等优秀成果之基础上创立的理论体系,具有显著的革命性、实践性和科学性。正是因为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这一先进的理论武器,党先后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成果,才能够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又把马克思主义与我国具体实际情况相结合,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在新时代的行动指南。

  第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自信源于历史事实。近代以来,为了中华之崛起,无数志士仁人从西方“拿来”各种主义,成立了不同名称的政党,提出了不同类型的方案,但最终走向失败。1919年五四运动以后,这个历史重任交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中国共产党来领导完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先是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继而又顺利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逐步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这一切有力地说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于党”,“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一个光荣的、伟大的、正确的党”。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自信重要的历史依据。

  第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自信源于客观实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走自己的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增长率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已经有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的奇迹;累计向海外派出维和人员3.6万余人次,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兵力来源国和出资国;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不仅如此,中国共产党还推进“自我革命”,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惩治腐败以实现“自我净化”和“自我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17年10月,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追回外逃人员3453名,“百名红通人员”48人落网。腐败治理取得了“堪称与解决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温饱问题相提并论的巨大成就”,赢得了党心民心。以上这些,都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自信的实践来源。

  总而言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中国这样的大国,要想把十几亿人口的思想和力量统一起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离开了中国共产党全面、统一的领导是“不可以设想的”,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自信。

  (作者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