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金斯学会:美国无力解决其面临的棘手问题
2018年03月14日 08: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14日第1410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日前,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李坦在其官网刊文,分析美国当前面临的棘手问题。他认为,民粹主义者和中间派的政治演讲和表态,无法解决当前美国面临的社会和政治挑战。

  李坦认为,美国当前存在深刻的政治分裂,没有一个党派能够长时期占据总统位置,并同时赢得国会两院多数席位,且当前的政治领袖总体上没有采取建设性行动应对重大政策挑战。与此同时,即使民主共和两党做出共同努力,比如调整移民政策或加强“可负担医保法”,也遇到了各种困难:总统不断变化的目标、各党内极端分子的强硬反对等。上述这些力量都意味着美国政府功能会持续失常,这也造成不同政治派别的选民都倍感沮丧。

  李坦认为,三大原因令美国难以解决其面临的社会挑战。第一,尽管有些变化已经出现,但难以改变现状。即使一党控制了国会也难以有所作为,因为新的法律和授权形成了希望延续以往政策的新选民。比如,尽管特朗普总统在医改法案上采取一系列行动,但是2018年仍然有近900万人按“可负担医保法”购买私人保险,这与去年的情况差不多。

  第二,政治上无解。尽管有些问题的解决获得了强烈支持,但仍然没有实质性进展。比如在基础设施投资问题上,即使造成联邦赤字增加,两党也都表示支持,但是这一问题却遭到了特朗普总统的强硬反对。他坚持联邦政府不会再另外支付2亿美元,有些保守派人士也同样表示反对。民主党人士指出,财政困难的州和地方根本无力负担其基础设施投资,而且也不是每一项基建项目都能靠收费,向私人融资。

  第三,在贸易协定与赤字上走回头路。美国的左派和右派民粹主义都反对过多开放贸易,商务部也以国家安全为由建议提高铝关税。这当然会提高相关产品的价格,进而阻碍美国的下游企业发展,损害美国消费者利益,而且还会招致其他国家的报复。李坦提出,要警惕美国优先的贸易政策有可能演变成美国唯一的贸易政策。在联邦赤字方面,首先是共和党在2017年推动的公司税法案恶化了赤字,其后是两党为避免政府再次关门而推出的两年支出计划又进一步加重了赤字问题。对此,李坦认为,赤字问题之所以得不到解决,根本原因是削减赤字会影响选票,所以现在的政治家都宁愿选择赤字,而不是提高税收或削减支出。

  (丁一民/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