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银兴: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建构
2017年05月05日 08: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5日第1200期 作者:洪银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5·17”重要讲话中强调,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当前学术界正在推动的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就是贯彻落实这一精神的集中体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科定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属于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其学科地位涉及以下几方面。

  在学科性质上的定位:它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立场代表无产阶级根本利益。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其阶级利益代表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服从于人民的福祉和共同富裕。这体现在目标的设定上:以发展生产力、增进人民福祉、积极推动共同富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

  在阶段性上的学科定位:在生产关系上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政治经济学;在生产力发展水平上,我国按人均GDP告别了低收入阶段,进入了中等收入阶段。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属于社会主义发展进入中等收入发展阶段的政治经济学。

  在功能上的学科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仅提供一种意识形态,帮助我们分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还提供基本的经济学理论;它不仅提供思想政治教育教材,解决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问题,还要为我国的经济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扎实的经济理论指导;它不仅批判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思潮,还要在思想领域承担好理论批判者的时代角色,同时也要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者的重要职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线和逻辑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重点表现在其主线和逻辑体系。

  目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主线的认识,有不同的观点。有的学者认为,要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主线。有的学者主张,应以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三个原则为主线:一是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三是坚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有的学者则认为,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为主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关键词是“中国特色”和“社会主义”,明显的特征是“处于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因此,该学科的主线应该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本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逐步达到共同富裕。其中的核心内容就是解放、发展和保护生产力。邓小平同志指出,不能只讲发展生产力,一个是解放生产力,一个是发展生产力,应该把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两个方面讲全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构建,就是要建立解放、发展和保护生产力的系统化经济学说。

  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逻辑体系来说,目前也有不同的观点。有的学者主张,要按照马克思的生产关系四环节(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来安排这一体系。有的学者则主张,应按马克思当年写《资本论》的计划即六个分册的内容(资本、土地所有制、雇佣劳动、国家、国际贸易、世界市场)来安排。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在实践和发展中,虽然取得了成功的经验,但还不能说已经定型。短期内很难像马克思当年研究资本主义那样,作出从具体到抽象的研究和从抽象到具体的叙述。特别是在我国现有的经济现实中,难以抽象出纯粹的起“普照之光”意义的经济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逻辑体系目前还只能是“问题导向”。具体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逻辑体系可以按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分章,例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等等。在叙述中需要处理好各种基本经济关系,如基本经济制度中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的关系、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关系、按劳分配与多种分配方式的关系,等等。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资源

  在“5·17”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要把握好三方面的资源——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理所当然,这些理论资源可以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构建。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们应当重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尤其是《资本论》对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价值。一是重视《资本论》中建立的系统的经济学范畴,尤其是关于生产关系的话语系统,包括公有制和私有制在内的各种所有制形式及其特征,各类经济规律,以及工资、地租、利息等分配范畴。它们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中的核心范畴。二是注意《资本论》所阐述的市场经济的基本原理,使之融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话语体系。如商品货币理论、竞争理论、资本循环和周转理论、社会总产品实现条件理论、流通费用理论、地租理论、信用经济理论、经济周期理论,等等。三是以《资本论》原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包括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话语体系说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及其基本经济制度;以商品经济和价值规律的话语体系说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生产关系和分配关系的话语体系说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制度;以解放、发展和保护生产力的话语体系说明新阶段的经济发展。当然,上述《资本论》中的话语体系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需要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既要向实践开放,也要向西方经济学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需要批判地吸收世界先进的经济学理论,将其用于比较和交流,推动中国的经济学走向世界。需要关注的是,目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已经使用了较多的西方经济学理论,例如,资源配置理论、二元结构理论、中等收入陷阱理论等等。对此,我们要注意吸收和批判的问题,尤其是要在反映制度性质和中国基本国情方面,有效进行中国化改造。

  (作者系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