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紧移民政策加剧美国种族问题
2014年09月15日 08: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9月15日第646期 作者:实习记者 闫勇/编译

  美国民意在非法移民问题上正变得愈发保守。在此形势下,不但非法移民的日子难以为继,就连合法的移民程序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美国著名智库皮尤研究中心当地时间9月3日在其官网发表了一篇名为《越来越多的人在移民政策辩论中倾向于优先保障边境安全》(More Prioritize Border Security in Immigration Debate)的调查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在如何应对愈演愈烈的非法移民问题上,与一年多前相比,美国人变得更加保守,几乎所有族裔和主流政治派别都更倾向于加强边境安全管理,排斥将非法移民归化为美国公民。对于外来移民和少数族裔来说,美国梦变成现实的难度将会越来越大。围绕这一问题,本报记者综述了相关学者观点。

  收紧美国移民政策的呼声加剧

  此次民意调查是皮尤研究中心今年8月在全美范围内进行的。调查的样本是1501名成年美国公民。这些受访者遍布美国50个州以及哥伦比亚特区,年龄范围从18岁到65岁,涵盖了不同种族和政治派别,具有相当的研究意义。调查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公众对非法移民政策的倾向,调查数据显示:33%的受访者表示,希望看到更好的边界管理和更强硬的法律条令,仅有23%的受访者表示,应该将这些非法移民归化为公民。2013年初的调查中,这两个数据均为25%。另一项调查数据显示,69%的受访者表示,对于非法中美洲移民的子女,应该将其随同他们的父母遣返回国。通过让他们在美国接受公共教育从而入籍的呼声则越来越低。

  通过数据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民意在非法移民问题上正变得愈发保守。在此形势下,不但非法移民的日子难以为继,就连合法的移民程序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美国华裔学者、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教授倪美(Mae Ngai)就此问题表示,“每年迁入美国的人口数量比较大,但对于不同国籍的移民来说,美国的移民政策是区别对待的。如果你来自新西兰,那几乎不用排队就可以申请到绿卡,而对于一些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移民来说,等待时间有可能长达40年。”同样是合法移民,申请时间上的巨大差距背后暗含了对移民原国籍、种族的有目的的选择。这说明美国是戴着一副有色眼镜看待移民问题的。

  移民处境堪忧 少数族裔难圆美国梦

  不但移民政策变得日趋保守,而且移民成功之后,这些被打上少数族裔标签的“外来户”们,也很难在美国社会中体面地生活。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社会学系学者大卫·柯尔特(David Cort)就认为,美国不同种族城市居民的居住环境有着比较明显的等级差异。他说:“白人享有最好的社区环境,其次是亚裔美国人,再次是本国出生的拉丁裔,而非裔美国人和拉丁裔移民则居住在最底层。”在大城市中,白人正在搬离拉美裔和非洲裔人士逐渐变多的社区,底层社区的种族正在变得越发单一化。随之而来的就是社区环境变差和犯罪率上升。有数据显示,拉美裔居民被捕入狱的几率是白人的2倍以上,非洲裔男性被捕入狱的几率是白人男性的6倍以上。

  在社会经济层面,柯尔特认为非法拉美移民比非裔美国人的处境更差。对于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移民和非裔美国人来说,即使幸运地拥有了一份合法的全职工作,其职业发展机会也难以与白人相提并论。迈阿密大学社会学系学者乔治·威尔逊(George Wilson)和辛辛那提大学社会学系学者大卫·毛姆(David Maume)的研究结果表明:从不同族裔的角度来看,无论是从事蓝领工作还是白领工作,非洲裔的美国人都是最难以晋升到管理层的,拉美裔的处境比非洲裔好一点,而最容易获得拔擢从而晋升到管理层中去的还是美国白人。可见,同样是具有合法身份的美国公民,在职业生涯和工作晋升中都因为族裔原因而存在着潜在的机会不均等,遑论初来乍到的合法移民和本就没有合法身份的非法移民。

  美国结构性种族问题日趋严重

  移民政策收紧的呼声加剧和拉美裔与非裔美国人的糟糕处境表明,美国无法轻松面对日益汹涌的移民潮以及其带来的种族文化多样性。尽管美国社会表面上对于这种多样性愈发推崇,实际上,外来移民及其带来的种族文化多样性与占美国人口多数的白人群体及其背后的美国主流文化一直有着难以兼容的一面。这种难以兼容的体现就是美国社会早已有之并根深蒂固的种族差距。

  倪美认为,这种差距并非不同种族之间在某单一领域的差距,而是一种结构性的问题。她说,结构性种族问题是许多美国人都很容易忽视的。比如,近来美国城市基础教育水平的下降直接影响到了少数族裔。拉美裔和非洲裔居民较低的收入水平和较高的入狱比例并不是文化问题,而是包含了教育、就业、毒品和毒品法律等领域的结构性问题。再如,亚裔美国人因受教育程度较高而居于中产阶层,很多人认为这是由文化和基因决定的,但是他们没看到美国在1965年开始的移民政策对在职业技术方面有专长的人士是有偏向的,只有那些努力接受教育的亚裔人士才能够在美国立足。而现在,有些地方的公共教育资源(比如加州大学系统)开始“一刀切”地按照人口比例分配,这对于重视教育投入的亚裔移民及其后裔本身就是非常不公平的。同样,不同族裔在财富分配上也有着天然的鸿沟。倪美提出,自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在财富分配方面的不平衡就开始愈演愈烈,现在达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不同种族的财富分配是极为不平衡的。然而,直到近来,公众才意识到了这种不平衡的存在。

  虽然这种结构性问题在某种程度上是显而易见的,而且变得越加复杂和棘手,美国社会却对此问题熟视无睹。近年来,美国从文化角度渐渐地认识到了种族多样性的价值,社会文化变得更加包容,不同族裔之间的交际变得更容易。但倪美认为,这种现象的背后是美国人不愿意再讨论与种族有关的问题,他们更愿意相信他们的观念是“后种族的”(post-racial)。这种倾向往往造成了人们对现实种族问题的无视与否认,这是非常危险的。所以,美国社会中种族领域的结构性问题可能变得更加严重,仅靠收紧移民政策等“保守疗法”并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