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社会文化理论视角“调节”基础英语教学
2019年07月16日 09: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16日总第1735期 作者:朱嫣然 皇甫含婷

■《社会文化理论与二语发展的起源》,J. P. Lantolf和S. L.Thorne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资料图片

  社会文化理论源于L. S. Vygotsky在20世纪30年代提出的文化历史发展理论,随后得到心理学、语言学和教育学等学科的支持与发展。20世纪90年代末,美国语言学家J. P. Lantolf将社会文化理论应用于二语学习领域,促使二语习得研究产生“社会转向”。社会文化理论主要研究人类认知的社会文化属性和语言在认知发展过程中的中介作用,其最核心的概念是调节理论(或称中介理论)。该理论认为,人与外部世界的互动并非直接进行,而是通过物理工具(如书本、电脑)或精神工具(如语言、符号)的调节作用来实现。根据Lantolf的观点,调节理论分为事物调节、他人调节和自我调节三种,这为基础英语教学实践提供了理论指导。我们可以通过这些调节手段,培养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丰富事物调节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根据社会文化理论,事物调节包括物理工具与精神工具,在语言习得过程中发挥着不容小觑的作用。英语学习中,物理工具主要包含字典、磁带与多媒体技术等;精神工具主要有语音、词汇和语法等,两者共同调节学生的英语学习过程。2017年版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以下简称“新课标”)则进一步丰富了英语课堂的事物调节手段,以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在物理工具方面,新课标强调基础英语教学需要重视现代信息技术,丰富英语课程学习资源。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英语教学应该关注信息化环境下英语学习的特点,聚焦数字技术在英语教学过程中的服务功能,丰富课程资源,拓展学习渠道,在为学习者提供更多学习中介的同时,提高学生主动获取有效资源的自主学习能力。

  在精神工具方面,除了语言三要素语音、词汇和语法外,主题与语篇成为英语学习中日益重要的精神工具。新课标指出,英语课程包括主题语境、语篇类型和语言知识等六个内容。主题与语篇成为语言的重要载体,为学生的英语学习提供语言和文化素材。为了有效发挥其调节作用,教师需要充分挖掘特定主题与语篇所承载的信息,锁定其发展学生文化意识和思维品质的切入点。另外,除了课堂和教材所提供的语篇外,教师还应鼓励学生以网络为媒介积极开展课外听读活动,结合物理工具与精神工具两种调节手段,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拓展他人调节培养合作学习能力

  社会文化理论视角下的语言学习是一项社会活动,因此在交互活动中发展以他人调节为目的的合作话语具有重要意义。合作话语是情境学习中个体参与解决问题和知识构建的对话过程。英语课堂中的合作话语主要分为师生合作话语与生生合作话语两种形式,两者共同创设交互式社会文化情境,以促进学生的合作学习。

  一方面,教师作为学生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之间的中介,在学生获得与建构知识过程中发挥着最基本的调节作用。研究显示,英语课堂中师生的互动模式、协商模式与教师的反馈策略等都会直接影响学生的认知加工过程与语言发展速度,因此我们需要构建具有真实性、互动性与合作性等特点的师生合作话语模式,发展合作型师生关系,提升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

  另一方面,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同伴合作话语也是英语课堂中不可替代的调节手段。新课标指出,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是教师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因此,在此背景下,以英语学习活动观为引领,鼓励学生开展组内学习与组间学习,可以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社会文化情境与广泛的同伴调节机会,促进不同学生之间语言与思维的碰撞,培养其合作学习的意识与能力。

  重视自我调节 提高语言能力

  自我话语包括私语和内语,是语言习得过程中最重要的自我调节机制。私语指以与自身对话为目的的口头输出语言,如重复、模仿所学内容,通过自言自语的方式外显心理活动;内语指不发声的私语,即发生在人类大脑中的语言或思维,如大脑思考过程。这两种自我话语帮助个体认知在社会活动中不断获得调节、发展与内化,能够组织、构架语言和思维过程,有效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

  私语对学生语言习得具有重要作用。为了鼓励学生积极进行私语活动,教师需要营造和谐、开放和平等的课堂环境,缓解学生的外语课堂焦虑。和谐融洽的课堂氛围是学生能够自由表现创造力的重要条件,能使学生更有安全感,并进行有效的自我对话。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鼓励学生创设私语环境,通过模仿、跟读等方式进行自我操练、自我提问,并勇于外化自己的思维过程。通过这种方式,教师可以帮助学生养成私语输出的习惯,培养他们的英语学习策略,提高其语言能力。

  在营造了有利于学生进行私语的课堂环境后,教师还需要重视学生的内语过程。内语是调节人的思维与最终输出的口头或书面语言的关键。与私语相比,内语对于难度更大的语法和语篇等方面的学习具有重要意义。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留出充足的时间让学生进行内语活动,引导学生关注自身语言能力的发展;通过独立思考、感知与理解所学内容,逐步内化所学语言。

  社会文化理论将社会交互和语言发展相结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研究二语习得的新视角,其基本概念调节理论对基础英语教学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社会文化理论强调教学应该创设一种积极的社会文化环境,以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到社会活动中进行意义协商。语言的学习和发展产生于个体与社会的交往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丰富事物调节的渠道资源、拓展他人调节的互动形式与重视自我调节的核心作用,创设有助于英语学习的情境,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和学习能力,最终提升他们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本文系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研究课题“中学英语教师学科教学知识构建的实证研究”(2014B129)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