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书雄:应加强大学语文独立学科建设
2018年01月23日 08: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23日第1379期 作者:彭书雄

  大学语文学科是面向大学广大非中文专业学生的一门重要学科。大学语文独立学科建设,是近年来大学语文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课题,也是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第十五、十六届学术年会的主题聚焦点。探讨大学语文独立学科建设问题,对于营造良好的大学语文教育生态,推进大学语文教育可持续发展,提升大学校园文化品格,增强大学生职场核心竞争力,有效支持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等具有重大意义。

  推进大学语文独立学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整体联动,长期跟进。必须深化大学语文理论研究,增强大学语文学科自信;必须科学规划国家语言教育,加强国家语言能力建设;必须加强大学语文学科规划,做好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必须加强大学语文学科平台建设,凝聚大学语文团队,汇集专业化学者化的师资队伍。

  深化大学语文理论研究,增强大学语文学科自信。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认识是行动的先导。没有先进的理论研究作支撑,就不可能有深刻的学科认识,也就不可能有学科自信,大学语文学科建设也就很难推进。当前,大学语文教师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学科自信,就是因为缺乏大学语文理论的深入研究,缺乏对大学语文学科特性的深度认识,因而不可能自觉地参与学科建设。当前,大学语文理论研究基础薄弱、成果不多、质量不高,难以为大学语文独立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这已成为大学语文独立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短板”。因此,加强大学语文学科基本理论研究是学科建设的当务之急,大学语文学科基本理论建设任重而道远。

  科学规划国家语言教育,加强汉语母语高级能力建设。语言既是传播文化的工具,又是文化的载体和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随着文化建设上升为国家核心战略,国家语言规划、语言教育、语言能力、语言安全、语言强国等研究领域的地位日益凸显。加强国家语言能力建设,建设语言强国,离不开大学语文教育的参与。“强根必先固本”,必须优先发展民族语言教育事业,尤其是涉及全民族公民文化素质提升的汉语文高等教育事业。国家相关部门应科学规划国家语言教育政策,在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社科基金中,设置大学语文研究专项,发展汉语文高等教育,鼓励中文学科实力强的高校自主设置大学语文教育硕士点与博士点,促进母语教育与外语教育、汉语国际教育与大学语文教育协调发展。要从根本上改变“重外语教育,轻母语教育”、“重汉语国际教育,轻大学语文教育”的现象。只有母语水平提高了,我们接受外语的能力、对外传播汉语的水平才能提高,从而传播和输出高质量的汉语文化,以切实服务建设语言强国的目标。

  加强大学语文学科建设规划,做好大学语文学科发展顶层设计。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是中文学科建设的权威指导机构,是大学语文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者及权威咨询机构,应高度关注大学语文独立学科建设问题,研究制定大学语文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是我们开展大学语文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的主要阵地,是全国大学语文教师的精神家园和学术之家。研究会可以通过两年一次的学术年会,系统设计和全面规划大学语文理论研究议题,建立全国大学语文学术共同体,组织协同攻关,研究解决大学语文学科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为大学语文学科建设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

  构建大学语文学科发展平台,汇集专业化、学者化师资队伍。研究平台既是学科发展的物质基础,又是学科聚集人才的重要阵地,还是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志。建设大学语文独立学科,必须建设好学科发展平台。目前,大学语文独立学科建设的最大瓶颈,就是缺乏大学语文学术研究平台,以及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学语文专门研究机构,大学语文研究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处于自发、松散、无序状态,难以汇集专业化与学者化的教师队伍,研究成果与研究方向分散零散,大学语文学科建设需要的系统理论与重大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研究水平和研究成果质量亟待提高。笔者对中国知网发表的论文成果进行统计后发现,目前已有大学语文研究成果范围不宽、水平不高,一些涉及大学语文学科建设需要的重大理论问题得不到研究解决,而一些重复、无效、低层次的研究成果却比比皆是。导致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学科研究发展平台的缺失。因此,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就是要建设好学科发展平台,通过平台建设凝聚专家团队,明确学科发展方向,组织协同攻关,解决重大问题,汇集重大成果,以推动大学语文的学科化发展。

  (作者单位:湖北经济学院语言与文化传播研究所)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