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
2021年09月13日 10: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13日第2250期 作者:陈旭 谢斯烨

  经过多年的发展,英美国家高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呈现出起步早、规模大、质量高、吸引力强等特点,挖掘和总结两国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经验,对于推动其他国家研究生教育发展有所裨益。

  发展规模大且制度相对完善

  英、美两国在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过程中,非常重视人数规模的增长。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国际研究生数量从2000年的218219人增长至2019年的377943人,国际研究生数量在国际学生总数中的占比保持在35%以上。英国高等教育统计局(HESA)发布的相关数据也显示,英国高校国际研究生数量从2015年的204495人增长至2019年的217255人,国际研究生数量在国际学生总数中的占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英、美两国的国际化程度较高,对国际学生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因而其国际研究生的规模具有一定优势。

  为了完善研究生国际化教育法律体系,美国在1946年启动了历史上第一个国际教育法案——《富布赖特法案》。之后,美国国会于1958年通过了《国防教育法》,其中包括为国际研究生提供奖学金,资助其成为高校教授等内容。据相关统计,美国《国防教育法》在1977年至1978年间资助国际研究生项目超过13个,投入研究基金达8800万美元。1966年的《国际教育法》是美国首次以国际教育来命名的法案。该法案的主要内容是对开展研究生和本科生阶段的国际研究项目进行授权。该法案将国际教育分为研究生国际教育与本科生国际教育,并分别给予相应的法规引导和保障,对美国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发展影响深远。

  为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英国也在不断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其一,以自主和补贴为导向的教育国际化。英国自1967年开始实行“差别性收费政策”,对海外留学生进行资助和补贴。其二,以经济效益为驱动的教育国际化。1999年英国政府推出了“首相倡议计划(1999—2005)”,是世界上首个从国家层面出发,综合各方机构和组织资源的政策,也是英国教育国际化史上正式启动国家战略的开端。之后,英国政府相继在2003年、2004年推出了《高等教育的未来》《将世界引入世界一流教育——教育、技能与儿童服务国际战略》白皮书,其目的在于强化英国留学生教育与经济的双重效益,同时提升留学生满意度,巩固英国国际教育领先地位。其三,以质量为导向的教育国际化。2006年英国政府宣布实施“国际教育首相倡议计划”,并建立了新的国际化发展目标。其四,着眼于全球视角的教育国际化。英国政府分别于2013年7月、2019年3月发布了《国际教育:全球增长与繁荣战略地图》及《国际教育战略:全球潜力、全球增长》两项政策,全都旨在从国际学生、跨国教育等方面拓宽英国的国际化教育市场。

  构建多元化培养模式

  美国在国际研究生培养模式上,主要有以下几点经验。其一,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发展主体多元化。美国的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发展与其对多元主体的支持息息相关,即国家负责制定政策法规,高校肩负起培养研究生的教育实践使命。如耶鲁大学,为了增强其国际活动在全球的影响力、提高世界知名度,其国际事务办公室不仅对相关院校和组织的国际活动予以支持,还为各院系及教师之间的互动协作制定针对性的国际化战略。其二,系统推进研究生课程体系国际化。一方面,在课程形式上,美国高校积极开设各类课程以满足国际研究生的需求;另一方面,在课程内容上,美国高校也为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设计了更多的类别,如国际化语言课程、他国地理和历史等。其三,推进师资国际化。美国高校在建设导师人才队伍的过程中,不仅在全球范围内以重金吸引人才,还积极邀请世界各学科知名专家到学校进行学科前沿讲座,将教师的国际科研合作及论文发表情况纳入研究生导师聘任的考核指标之中。如霍普金斯大学自创立以来,聘请了不同国家的知名学者担任研究生导师,他们全都具备海外留学经历。

  在英国,其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培养模式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完善的签证制度促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发展。英国政府不断改进国际学生的签证流程,希望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因程序带来的不便,尤其对国际硕士研究生来说,英国将其毕业后的签证有效期进行了适当的延长,使其在英国有更多的就业机会。第二,鼓励研究生进行跨学科学习。英国在对其国际研究生的教育教学中,敢于突破学科之间壁垒,大力推行跨学科课程,从而在学科知识融合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国际研究生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在英国的高校中,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跨学科学习,如剑桥大学的研讨会可以面向全校学生,不限学科背景,形式灵活多样,从而使学生在交流过程中不断发现自己的专业优势。此外,高校也积极探索多样化的跨学科合作模式。如英国利物浦大学与菲律宾的比克尔大学和中央吕宋州立大学于2017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全球可持续食品系统学科的研究和培训。第三,重视奖学金项目的设立。为确保国际研究生生源质量,英国设立了种类繁多的奖学金项目,吸引全世界范围内的高水平优秀人才。

  建立全球化教育网络

  近年来,英、美两国高校的海外分校数量不断增多,充分显示出其在教育国际化发展过程中,构建独特教育品牌的能力。传统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模式中的“引进去”与“走进来”仅实现了师生之间的流动,在更深层次的国际化事务整合方面存在较大局限性。美国纽约大学的全球化网络大学体系、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的新模式以及英国海外分校的建立,使高校的教育资源得以充分整合与利用,实现了最大程度的资源利用率。纽约大学参与全球化战略的重要里程碑是建立了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以健全的科学研究项目和高标准的师资水平,吸引了大量国际研究生,学生在该校就读期间,也拥有较大的自主权。哥伦比亚大学的8所全球中心,作为一个全球性的网络,鼓励师生进行跨学科、跨地区的教学和研究,并且成功吸引了当地专家和学者的参与,为国际研究生提供更多全球实习机会。该中心既满足了地方和区域性的需求,同时又推动了跨地区和全球性研究和项目的发展。

  总之,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不但可以完善国家人才培养体系,增强国际竞争力,还可以深化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促进人类文化的长期繁荣和发展。

  (本文系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双一流’建设中研究生教育战略规划与顶层设计研究”(JG2018A014)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