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抗“疫” 共建健康丝路
2020年03月17日 00: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17日总第1887期 作者:郑雪平 米军

  “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近期均出现了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为了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尽可能把疫情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沿线国家和地区需要携手合作,共同面对挑战。为此不仅需要加强信息共享和科技合作,在控制疫情蔓延、保证人员健康的前提下尽可能保障物资供应,维持各项目正常运行,还应深化国际公共卫生合作机制建设,共同建构“健康丝路”。

  中国的努力获得多方赞赏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爆发并呈现蔓延态势,一些国家疫情还比较严重,这其中也包括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对疫情,“一带一路”共建各方在保持定力、稳步推进有关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强沟通协作,聚焦国际公共卫生合作,分享有关信息和研究成果,在物资、人员等方面相互提供积极的支持和帮助。

  在中国出现疫情时,许多国际组织、国家和地区向中国提供了多方面的支持,包括俄罗斯、柬埔寨、巴基斯坦、蒙古国、韩国、日本等“一带一路”共建方。这些“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不仅提供了医护用品,还以不同方式表明了继续同中国加强“一带一路”合作的态度。而中国在毫不放松做好本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为全球的抗“疫”斗争作出了多方面的贡献。包括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向世卫组织分享了病毒基因序列信息,向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同世界各国开展抗疫经验分享和交流。截至3月11日,中国已经发布了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这些方案已翻译成多种语言同世界各国分享交流。中国也已经与多个国家、地区或国际组织举行视频会议,交流疫情防控和诊疗经验。中国已经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派遣专家团队,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得到了好评。据伊拉克当地媒体报道,该国卫生和环境部长贾法尔表示,中国医疗专家小组将在巴格达建立一个新型冠状病毒专业研究中心。中国还向国际社会提供了药品等防疫物资援助,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向有关国家捐赠口罩、药品、防护服和医疗设备等。中国地方政府和民间机构也纷纷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中国还努力在确保防疫要求下尽力恢复和扩大医护、医药产品以及其他商品的生产,保障自身以及全球的防疫需要和包括“一带一路”建设在内的供应链恢复正常。

  中国的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世卫组织、联合国等国际机构赞扬中国的高效工作为世界提供了时间窗口和经验,中国积极分享有关信息和经验,为疫情应对设立了新的标杆。3月12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与习近平主席通话时,感谢中方为当前处境困难的国家抗击疫情提供援助,赞赏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并提供医疗物资和疫苗医药等宝贵援助。印度卫生系统转型平台组织首席执行官萨达南丹表示,赞赏(中国)分享病例信息的方式,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公布时间也创了纪录,这使得很多制药和疫苗开发机构可以更快地开发药物和疫苗,非常值得称赞。《俄罗斯报》发表社论《俄中患难与共:俄罗斯人民全力支持中国战胜疫情》等,强调新冠肺炎疫情不会改变中俄经贸合作持续增长的趋势,相信双方能够开拓更多新的合作领域。南非《比勒陀利亚新闻报》刊发的《恐华情绪阻碍抗击新冠疫情》一文呼吁加强团结共同抗击疫情。

  共同抗“疫”必要且紧迫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的蔓延,进一步加强有关各方在抗击疫情和公共卫生建设方面合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也在上升。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疫情较为严重,而且公共卫生水平不高,防疫能力不足,不利于有效遏制病毒蔓延。这些国家迫切需要防疫抗疫知识和能力,需要大量防护物资、医疗设备和药品,更需要有关专家的帮助。事实上,“一带一路”部分项目的进行或多或少地受到了疫情扩散的影响。一方面,对人员流动的限制影响项目正常运转。为了控制疫情发展,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取了人员、物资和交通工具入境限制措施,这些措施影响了部分项目的正常运转。如印尼雅万高铁项目一些核心工程因100多名高级员工不能及时返回而停工。孟加拉国原本计划在2月初开始商业投产运营的帕拉(Payra)燃煤电厂也因大量员工无法按期返回被延迟。此外,还有一些展会、人员培训进修项目以及为开展新的合作而进行的考察洽谈等被取消或延期。另一方面,供应链中断影响部分项目正常运转。国际货运受阻等方面的问题,导致在俄罗斯、白俄罗斯、巴西、埃塞俄比亚等国设立了工厂的中国汽车厂商的零部件供应和正常生产秩序受到不利影响。作为柬埔寨支柱产业的服装制鞋业等,受疫情影响出现了原辅料供应紧张的问题。印度的手机零部件和部分药品原料供应也出现短缺。此外,疫情发生后,还出现了一些国家客户要求延期交货、取消订货乃至提出索赔等问题。物资和产品运输迟缓影响了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的正常运转。反过来,沿线一些国家的项目停工减产以及出口运输受限和严格查验等,也影响到对华出口。

  着眼未来加强公共卫生合作机制建设

  中国已经通过各种方式对国际社会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大力援助。为了减轻疫情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除了与沿线国家强化合作,抓好当前防疫工作以及生产秩序和供应链的恢复,还要着眼未来,加强长期国际公共卫生合作机制建设,打造“健康丝路”,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首先,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媒体沟通。随着国际社会合作抗“疫”进入关键时刻,为营造良好合作氛围,有必要大力加强与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一带一路”记者组织以及沿线国家新闻媒体机构的合作,借助当地各类平台及时沟通交流传递正面信息,对虚假信息进行澄清和反驳,增强与沿线国家政府及民众的互信。为“一带一路”建设克服时艰、行稳致远营造良好氛围。

  其次,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条件下尽快恢复供应链,保证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企业应当协助沿线国家政府、当地医卫部门对所有在建和正在运行的项目,进行疫情筛查通报和高效处置,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尽早恢复生产秩序,及时恢复产品供应。柬埔寨首相洪森3月10日对中方克服困难运抵该国的首批63个集装箱的服装原辅料,并解决其服装企业燃眉之急公开表达感谢。为了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可以适当增加招收当地员工并就地培训以满足项目运行需要。可以采用网络培训、视频会议、电子商务等手段在沿线国家开展商务交流和经营活动。有关机构应改善服务支持复工复产,加强沟通合作,加快货物进出境的查验放行速度。同时,信用保险机构等应帮助中资企业应对因不可抗力导致的合同违约索赔诉讼等。此外,还可以利用“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BRBR)为“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提供复工资金支持。

  最后,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公共卫生合作机制建设,打造“健康丝路”。建设“健康丝路”,有助于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17个目标之3中关于到2030年,消除艾滋病毒、结核病、疟疾和被忽视的热带疾病等流行病,防治肝炎、水传播的疾病和其他传染病的基本目标,在推进“一带一路”五通建设过程中加强医疗卫生合作,提高沿线国家和地区防疫能力和公共卫生水平,保障居民健康。为此,除了可以在短期内向沿线国家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助其尽快克服困难做好防疫工作,保障“一带一路”建设稳健推进外,从长期来看,中国企业还要积极参与沿线国家传染病及其他易发病、流行病的防治平台和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政府、医疗机构和企业等可以与沿线国家相关部门以及国际组织合作建立多方协作的重大疫情预防、筛查发现和有效治疗综合制度构架,共建“一带一路”公共卫生合作机制,提高“一带一路”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

  应对疫情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需要合作共建繁荣丝路、绿色丝路,还要携手打造“健康丝路”。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招标项目“未来3—5年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机遇、风险和挑战研究”(19VDL002)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四川大学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