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学术期刊出版服务能力
2023年03月23日 09: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23日总第2616期 作者:王一鸣

  “双一流”建设是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契机。2022年,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战略定位,全力推进‘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学术期刊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过程中发挥着支撑、促进作用。

  坚守为学术服务的初心

  为科研人员和学术研究服务是当代学术期刊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中指出,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

  学科是知识的符号化象征,是学术研究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规范化、细分化、建制化体现。学术期刊一方面依托学科而存在,另一方面在凝练学科内核、拓展学科边界、确立学科范式三个维度支撑并促进学科的发展。

  首先,研究对象和研究问题是否明确且独特,是一门学科区别于另一门学科的本体特征。学术期刊通过栏目设置、话题引导、专家组稿,对本学科的“元问题”进行研讨,以凝练学科内核。其次,研究内容和方法是否科学,是否具有前瞻性、开放性,是一门学科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学术期刊通过对本学科“新问题”“新现象”的探索,丰富研究内容、拓展学科边界;通过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话题对话,借鉴研究方法、促进学科融合,与时俱进推动学科建设。最后,研究范式和理论体系是否完备,是衡量一门学科成熟度的重要标准。学术期刊通过为本学科领域的科研人员提供成果发布与交流平台,直接“催化”着学术共同体和学科研究范式的诞生。

  建设学术期刊出版服务能力体系

  当作为知识成果载体和传播工具的学术期刊,发展成为一种以知识生产、知识传播和知识服务为特征的社会活动,即学术期刊出版时,其对学科建设的支撑促进作用,随着单一学术期刊主体进化,成为多主体学术期刊出版产业而更加凸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术期刊出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2021年5月18日,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出版能力建设”“提升出版服务能力”。

  学术期刊出版服务能力,是指学术期刊管理部门和出版单位通过资源配置、制度设计、期刊出版等方式,为学者、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及产业发展、国家战略需求提供智力支持和知识服务的一整套能力体系。包括服务读者、作者、高校及相关机构的一系列能力,以及服务于学术交流、学科建设和国家科技创新、文化强国建设的一系列能力。其中,作者服务能力是基础,学科服务能力是关键。

  作者服务能力包括为学术研究人员提供成果发布载体、科研交流平台、学术声誉认证等基本服务的能力,以及为科研工作者尤其是青年学者提供数据辅助、学术指导、职业发展支持等延伸服务的能力。当前一些学术期刊存在出版周期长、审稿不透明、反馈不及时、传播效果不佳等短板,在处理“期刊与作者的关系”问题上,偏离了为科研人员服务的初衷,暴露出《意见》指出的“功利浮躁”“关系稿”“人情稿”等问题。学术期刊一定程度上存在过度商业化的倾向,产业链下游的学术资源集成商,凭借垄断优势不断提高学术产品订阅费用,使得作为知识生产者的学者和高校不得不高价购买自己创作的学术产品,以促使新的学术产品产生。这一循环又间接巩固了出版商的学术市场垄断地位,导致学术期刊促进学术交流和科学传播的功能严重异化,制约着学术期刊服务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等后续功能的发挥。

  学科服务能力,不仅包括微观层面某一学科领域的学术期刊,通过栏目设置、话题引导、专家组稿等方式,凝练学科内核、拓展学科边界、确立学科范式的能力,也包含宏观层面学科内部不同专业方向以及不同学科之间学术期刊出版资源的配置能力。我国现有6000多种取得正式出版资质的学术期刊,基本覆盖理、工、农、医、文、史、哲、经济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各个学科门类。但学术期刊的数量(刊号资源)在不同学科之间的配置总体上是不均衡的,尤其是近年来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国家治理等领域的新兴交叉学科和集成电路、公共卫生、量子科学与技术、高端装备等方向的国家急需学科和重点领域学科不断涌现,现有的学术期刊布局对这些学科领域的支撑促进作用较为有限。因此,提升包括作者服务能力、学科服务能力在内的出版服务能力,是当前学术期刊建设和发展的主线之一。

  以作者服务能力为基础,优化期刊出版流程和产业结构。针对一些学术期刊存在的出版周期长、审稿不透明、反馈不及时、传播效果不佳等问题,要以提升作者服务能力为宗旨,优化出版流程。一是提高投审稿、编辑、发表的时效性,为有重大创新观点的高质量论文设立快速审稿发稿通道,探索“预印本”和“网络首发”等新型出版模式;二是规范同行评议制度,在坚持“双盲审”的基础上建立同行评议专家遴选、认证、退出机制,对认真负责的评审专家予以奖励,将违反学术规范、科研诚信的专家剔除出同行评议专家库;三是通过编辑评论、会议推介、新媒体推送等手段,提升优秀文章的读者覆盖面和传播效果,为作者提供定制化的学术推广服务。针对我国学术期刊出版产业存在的商业化、垄断化问题,要以改革管理体制和优化运行机制为突破口,改善学术期刊出版产业结构,合理平衡产业链上下游各方主体的利益分配关系,增强学术期刊出版产业活力和竞争力。

  以学科服务能力为核心,提升期刊学术引领和供给能力。针对一些学术期刊在凝练学科内核、拓展学科边界、确立学科范式方面存在的不足,要以提升学科服务能力为核心,强化期刊的学术引领作用。引导学术研究立足中国实际,回应现实关切,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紧密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战略任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问题和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针对期刊出版资源在学科间分布不均衡的问题,要以服务新发展格局为目标,增强学术期刊供给能力。按照《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要锚定五大学科领域:国家急需的重点领域学科,立足前沿、自由探索的基础学科,社会需求强、就业前景广阔、人才缺口大的应用学科,打破现有学科专业壁垒的新兴交叉学科,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优化学术期刊学科布局、提高学术期刊出版资源的配置效益,为“双一流”建设提供稳定有力的支持机制和支撑体系。

  以服务能力评价为抓手,建设学术期刊出版服务能力体系。作者服务能力、学科服务能力的提升,归根结底要落脚到学术期刊出版服务能力体系的建设中来。为此,要按照“以评促建、评建结合”的工作思路,全面开展学术期刊及学术期刊出版业各项服务能力的综合评价。首先,进行学术期刊出版服务能力体系方面的理论研究,剖析其内涵、外延、功能和构成要素;其次,建立学术期刊出版服务能力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模型,对我国学术期刊的学科分布现状和各项服务能力进行实证调查和测评,分析各学科领域学术期刊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支撑作用;最后,总结当前学术期刊出版服务能力体系建设面临的现实问题,提出我国学术期刊的学科布局优化方案与出版服务能力提升的建设路径,推动学术期刊出版和“双一流”建设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

  (作者单位:华中科技大学国家传播战略研究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