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2023年03月23日 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23日总第2616期 作者:任晶晶 许本磊

  雷锋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60年前,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神州大地广泛深入持续开展,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拼搏奋斗、砥砺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雷锋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促进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为推动新时代伟大变革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今天,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对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凝结和汇聚新时代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具有重要意义。

  把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放在首位。雷锋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在党的教导和哺育下进步成长,他将对党、对祖国、对社会主义的无限热爱化作自己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各种风险挑战考验,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雷锋精神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底色描绘得更加鲜亮。

  以站稳人民立场为根本基点。雷锋心里永远装着人民,永远想着服务人民。“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是雷锋毕生矢志不渝的崇高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应当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把雷锋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质世代传承。

  依靠顽强斗争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雷锋在工厂、部队的熔炉中经历风雨、百炼成钢,从不向困难妥协和低头,将坚持斗争、不懈奋斗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拼搏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同困难作斗争,必须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我们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努力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崭新篇章。我们需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直面问题、破解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将个人发展与时代需求相结合,将亿万小我汇聚成巍巍大我,通过顽强斗争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努力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把雷锋精神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传统发扬光大。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在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也要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新时代与雷锋所处的年代情况不同、机遇不同、挑战不同,但直面挑战、战胜困难、赢得胜利所需要的进取锐气没有变,所展现的精神实质没有变。雷锋精神已超越时空,成为一座屹立在中国人民心中的精神丰碑和照亮前行之路的精神火炬。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将学雷锋活动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相结合,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永葆雷锋精神的先进本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