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清新时代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2022年05月06日 06: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5月6日第2400期 作者:本报记者 卫思谕

  4月26日,第四届“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研讨会在线举行,与会学者围绕新时代下中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在市场中的定位等话题展开讨论。

  在现代市场经济中,政府已成为重要参与者。论及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认为,市场经济能否快速发展、能否保持平稳运行和可持续发展,政府的行为至关重要。而一个能够帮助市场经济发展,修正发展中各种问题的好政府,其背后一定需要政治、经济、法律等各种制度发挥作用,从而不断激励和约束政府行为。

  我国的市场经济与政府关系十分密切。四川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原所长房宁表示,中国的市场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政府建立、扶助和培育的结果,中国政府和制度对市场经济的建构和支持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通过政策调整,筹集初始资本;二是由政府出面建设集中的工业加工区、经济开发区;三是制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四是建立健全法制,为市场经济发育发展提供“软环境”。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市场经济与政府以及制度的关系正在发生新变化,政府机构、政府官员与企业、企业家的关系正在发生新的建构。这些新因素和新变数是学界未来需要进一步观察和研究的新课题。

  一直以来,超大规模的单一市场是我国的突出优势,未来建设统一大市场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性和关键性举措。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认为,未来建设统一大市场,需要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推动中国市场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充分发挥政府的积极能动作用,促进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共同富裕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发展,而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协调发展和经济增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在区域协调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政府既要抓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又要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更好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当前面对疫情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政府功能需要转型,一方面要从政府与市场相互增进、相互融合角度思考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要在更大的背景下,重新刻画政府的基本政治定位和功能哲学。

  对于政府在市场中的角色,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法国图卢兹大学教授让·梯若尔认为,政府要对各种事物进行平衡。现代国家基本上是市场修复者、监管者或裁判员。建立一个值得信任的政府的前提是:提高行政系统效率、科学评估公共部门绩效、设置独立的审计机构。总体而言,政府运作的效率和质量对促进经济活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认为,单靠市场无法做到高效率,也无法实现公平和可持续发展,政府必须扮演监管、投资和协调的角色。长期来看,只有那些在市场和政府之间达到平衡的国家,才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论坛由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和清华大学政府与市场经济学国际学会(SAGE)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