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为碳中和观测提供支撑
2022年03月07日 09: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3月7日第2361期 作者:记者班晓悦

  本报讯 (记者班晓悦)3月2日,气候变化经济学论坛在线举行。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研究员刘竹提出,碳排放量化需要调查、测量、模拟、统计。刘竹及其团队创建了“全球实时碳数据库”。该数据库涵盖全球电力、工业、地面运输、航空运输、居民消费等部门排放的高分辨率活动数据,是目前唯一能够以日为单位提供碳排放数据的平台,可为科学研究和政策评估提供基础数据支持,并大幅度缩短低碳政策的响应时间。

  在“全球实时碳数据库”基础上,刘竹等科研人员建立了“实时全景碳地图”,进一步实现了全球最高时空分辨率的碳排放可视化呈现。“实时全景碳地图”揭示了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碳排放历史性下降的现象,为后疫情时代的碳中和路径提供了关键数据支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