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04日 08:5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3月4日总第596期 作者:记者 王春燕

  本报讯(记者 王春燕)3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新刊发布会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与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姜培茂,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党委书记方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主持新刊发布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讲话 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高培勇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正式更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以下简称“学报”),同时,由双月刊改为月刊。这一变更,标志着学报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学报要在服务社科大、社科院的整体发展中,坚守初心,明晰特色;要在服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中,引领创新,强化担当;要在回应时代需求、回答中国重大现实问题中,勇于开拓,服务大局。展望未来,使命在肩。希望学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学报”的办刊定位,坚持“政治第一、质量为王,服务中国、学问至上”的选稿原则,坚持“开门办刊、学术共享”的开放与自信姿态,争取成为展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和阵地。坚持体制机制改革,把学报的发展与社科大、社科院的发展融为一体,构建“编、研、教”结合、与社科大科教融合体制相适应的学报治理结构,切实把社科院、社科大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优势转化为学报的办刊优势与品牌优势。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姜培茂讲话 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姜培茂指出,学术期刊是传播学术成果的重要平台,是推动学术创新的重要载体,是培养学术人才的重要阵地,是引领学术建设的重要窗口。发挥好学术期刊在推动学术创新中的作用,一要紧扣重大舆论和现实问题,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二要积极主动策划稿源,进一步提升学术期刊办刊质量;三要建立科学权威的期刊评价体系,进一步发挥好学术引领作用。希望学报以更名为契机,继续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关注重大理论问题,回应社会现实关切,传播学者精品力作,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党委书记方军讲话 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方军认为,办好一份刊物,需要选题、人才、制度这三个基本要件。首先,选题是基础。一份刊物要办出特色、办出风格,就必须研究确定好选题,让学界、作者了解编辑意图、关注点所在。其次,人才是关键。一方面,办高品质的刊物一定要有一支高水平的作者队伍。刊物既要编发名家名作,也要善于发现、培养、推出新人新作。另一方面,优秀刊物离不开优秀的编辑队伍。一名称职的学术刊物编辑既要懂编辑业务,也要力争成为一名学问家,能够独立从事学术研究。最后,制度是保障。好的制度是刊物质量与生命的重要保证,要坚持“三审三校”制、双向匿名审稿制等被期刊界多年实践证明为行之有效的制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讲话 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崔建民表示,希望学报积极服务党中央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战略部署,聚焦新时代中国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开展选题策划,刊登高水平论文,占据学术前沿,引领学术方向,推动理论创新,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充分利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办学体制的优势,将科教融合的办学优势转变为办刊优势,实现学报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主持新刊发布会 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中宣部出版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学报第一届编委以及院内外、校内外期刊主编等参加会议,并围绕“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与学术期刊繁荣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揭幕 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大家表示,学术期刊编辑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坚守初心,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学术期刊要具备前瞻性,引领学科发展;要有问题意识,明确刊物的功能定位,推动刊物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