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在京闭幕
2021年12月17日 08: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17日第2311期 作者:记者高莹

  本报讯 (记者高莹)12月15日,“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在北京落下帷幕。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学部主席团主席谢伏瞻,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出席闭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主持闭幕式并作论坛总结。

  谢伏瞻指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进步的标志。民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评判标准。民主植根于各国的历史传统,是各国人民实践探索和智慧创造的结果,实现形式是丰富多彩的。各国人民都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制度模式,盲目信奉“普世”模式、照搬照抄他国做法,不仅难以建立和发展行之有效的民主政治,而且容易引发各种问题和危机。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是违背政治规律的表现,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谢伏瞻强调,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探索和奋斗,使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人民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这本身就是对人类民主事业的重要贡献。中国民主的成就,是不靠殖民掠夺、不靠民族奴役、不靠对外侵略战争的自主创造,用事实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破产,破除了“西式民主唯一论、普世论”。中国民主成功开辟了世界政治史上一条卓有成效的全新发展之路,为世界民主政治发展贡献了中国理念、中国价值、中国方案,提振了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的信心,拓展了民主政治发展道路,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将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与世界各国在民主议题上平等相待,共同改善全球治理体系,促进世界人民福祉。

  杜占元表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向世界奉献的一件重要礼物。中国是民主的忠实追求者、积极推动者和模范实践者,不但在本国积极发展人民民主,而且大力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在百年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民主平等、公平正义远未实现。如果世界各国不共同努力,全球治理的民主化进程将面临倒退的风险,民主的真正价值将被民粹主义和霸权主义所侵蚀。各国政府和全球的有识之士都应大力弘扬民主精神,共同丰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灵桂指出,此次论坛盛况空前,共识清晰,成果多元。论坛形成了对民主问题的基本理解和总体看法,认为应树立新型民主观,秉持民主多样性理念,确立新的民主评价观,坚决反对以民主为旗号撕裂割裂世界,肯定中国为世界政治文明新生态作出了贡献。这些共识并不是思想孤岛,也不是此次论坛闭门造车之为,而是反映了国际社会和国际学界对民主的趋势性看法。论坛展示了对民主价值的不懈追求,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钦佩和赞赏。民主并没有终极模式,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经验。对民主的追求和探索,也必定是持续的。论坛成立的民主研究全球智库网络将成为开放平台,欢迎有志之士加入,共同落实好论坛发布的《民主研究全球智库网络北京倡议》,努力为建设人类文明史上更高质量的民主作出更大贡献。

  闭幕式上,12家中方智库和30家外方智库共同成立民主研究全球智库网络,并联合各参会方发布《民主研究全球智库网络北京倡议》。《倡议》认为,追求和平和发展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应该得到充分尊重。高质量的民主治理应该促进和平与发展,而不是制造混乱和分裂。《倡议》提出,坚守和捍卫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尊重文明形态和民主形式多样性,坚持用实践效果和人民感受衡量民主,反对借民主之名制造对抗和分裂。

  “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为期6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3个阶段组织了18场研讨。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多个国际组织的500余名嘉宾围绕如何看待和评价民主、应当坚守和捍卫什么样的民主、民主在当今世界应当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如何进一步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等问题进行对话。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