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文考释一则
2021年07月16日 07: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16日第2209期 作者:何景成

  《说文》豕部:“猪,豕而三毛丛居者,从豕者声。”指出“猪”是个从“者”得声的形声字。从目前材料来看,与《说文》小篆字形一致的“猪”字,如A1、A2形体(见古文字形体表)。

  A1、A2这两个形体分别出自下引两则材料中:

  十九年上郡守逪造,高工师灶,丞猪,工隶臣渠。(刘钊、江小角《安徽桐城出土秦十九年上郡守逪戈考》,《考古与文物》2009年第3期)

  廿七年上守逪造,漆工师猪,丞恢,工隶臣颓。(《集成》11374)

  这两件铜戈关系密切,二十七年戈的“上守”之“上”,即“上郡”的简称。两戈的监造者为同一人。刘钊、江小角在考证十九年戈时,援引相关铜戈资料和研究,指出这两件戈铭中的郡守逪,即《史记·秦本纪》中的秦国名将司马错。据《史记·秦本纪》,司马错历仕秦惠王、秦武王、秦昭王三王。从秦昭王十六年至二十七年,司马错一直在与魏相邻的上郡一带任秦将,所以十九年戈和二十七年戈,应分别是于秦昭王十九年、二十七年司马错在上郡郡守任上时铸造的兵器。二十七年戈铭中工师名“猪”,与十九年戈铭中丞的名字相同。颇疑这两件戈上的“猪”本为一个人,即十九年戈的丞“猪”后来升任为二十七年戈的工师(刘钊、江小角《安徽桐城出土秦十九年上郡守逪戈考》)。

  秦昭王的在位时间为公元前306年至公元前251年。昭王十九年为公元前288年,昭王二十七年为公元前280年。可见,上引这两则“猪”的形体,均出自战国晚期秦国的材料。在时代比之更早的古文字材料中,尚未见到此类“猪”的字形。甲骨文有一作从豕从亡之字,主要出现在黄类卜辞中,作为一种被猎捕的对象。单育辰怀疑该字就是后来写作“猪”的字,“亡”和“猪”古音很近(单育辰《甲骨文所见动物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2020年,第99—104页)。

  笔者认为在西周时期的金文材料中,表中B1、B2的字形,当是“猪”字异体,应释为“猪”。

  B1见于晋侯铜人铭文。据李零、苏芳淑介绍,这是一件青铜跪坐人像,为私人收藏。铭文作:“惟五月,淮夷伐格,晋侯搏戎,获厥君师,侯扬王于兹。” “师”为淮夷国君的名字,其辞例同于禹鼎“获厥君驭方”。“晋侯铜人”是俘获淮夷国君的形象(李零、苏芳淑《介绍一件有铭的“晋侯铜人”》,《晋侯墓地出土青铜器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海书画出版社2002年,第411—420页)。李零、苏芳淑文章将B1隶定作“”,将该字象动物形之偏旁看作“豕”,从该动物鼓腹的形象来看,这是很正确的。B2见于“叔多父盘”,该铭文拓片著录于《金文总集》6786。“叔多父”为作器者。

  从字形来看,“”字当分析为从豕石声。金文中的“石”,往往可以省去“口”旁,如“硕”(《新金文编》1251页)、“砺”(《新金文编》1355页)等字。“石”古音属禅母铎部,“猪”字声符“者”属章母鱼部(陈复华、何九盈《古韵通晓》,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7年,第223、168页),两者古音相近,关系密切。《古字通假会典》收录【诸与柘】、【赭与沰】相通的例子,说明了从“者”声与从“石”声之字的通用关系。于省吾考证从“石”声之“庶”为“煮”之初文,更显示“石”声与“者”声之间的关系。

  于省吾在《释庶》一文中说,《说文》:“庶,屋下众也。从广炗,炗古文光字。”林义光《文源》说:“庶,众也,古作,从火石声,从火取众盛之意。”根据金文纠正了说文对庶字偏旁结构的错误分析,提出了庶字“从火石声”,这是对的。《孟子·尽心》中“蹠之徒也”,音义引张音:“蹠与跖同”;《说文》拓之或体作摭;《说文》“樜木”,《山海经·北山经》作“柘木”,均可证庶从石声。但是,庶字之所以从火从石,则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其实,用火烧热石头以烙烤食物,或以烧热的石头投于盛水之器而煮熟食物,是原始人类普遍采用的一种熟食制作方法。根据这些事实,我们可以判定甲骨文从火从石的庶字,也就是煮字的初文。《周礼·秋官·序官》“庶氏”郑注:“庶读如药煮之煮。”这是庶字和煮音近字通之证。总之,甲骨文庶字是“从火石,石亦声”的会意兼形声字,也即煮之本字(于省吾《甲骨文字释林·释庶》,中华书局1979年,第431—434页)。

  根据上述“石”与“者”两字作为声符的通用关系,笔者认为从豕石声的“”,当即“猪”字异体。在晋侯铜人铭文中,“猪”是人名用字,与前引两件秦国铜戈中“猪”字用例类似。在猪叔多父盘中,“猪”则作为氏称。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考古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