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美国城市史研究成果
2020年10月16日 07: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16日第2027期 作者:记者王广禄

  本报讯 (记者王广禄)第二届美国城市史论坛近日在安徽芜湖举行,30余位与会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标志,美国城市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价值。国内学界相关研究成果在总结城市化经验教训、概括城市化规律、推动和改善我国城市化进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厦门大学教授王旭谈到,城乡关系是理解城市化转型的一把钥匙。推动城市化转型必须实现城乡双向互动,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中心城市与郊区从此消彼长的博弈转向同步依存、共生共荣,城市化从单纯的人口转移型向结构转换型过渡,是进入城乡一体化的高级阶段、区域经济走向一体化的必由之路。

  洛杉矶地区的光化学烟雾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南加州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的衍生物,其治理经历了漫长的过程。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刘向阳认为,20世纪40—90年代,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从发生至经过治理实现空气质量根本性好转,走过了50多年的历程。审视洛杉矶烟雾治理过程的复杂性可以发现,烟雾治理是复杂的命题和系统的工程,牵涉多重要素,不能单纯从法律和条令的角度进行解释。当前学界的相关研究大都将20世纪70年代设为分界点,人为地割裂了前后两个时期洛杉矶空气污染治理的有机联系和因果关系。这些研究主要从历时性角度单一追溯政府公共政策的演进,对空气污染治理涉及的其他经济、技术和社会问题的研究不足。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李晶表示,纽约是美国城市发展进程的引领者和见证者。美国城市在早期发展过程中频繁遭遇传染性疾病侵袭,居民健康环境受到威胁。因此,以纽约市为代表的美国城市开始履行公共卫生管理职能,展开公共卫生制度建设,以降低疫病流行带来的社会危害。尽管纽约早期公共卫生制度建设为日后相关管理的完善奠定了基础,但在实践中存在公众卫生意识淡薄、宣传教育滞后、政府重视程度周期性变化和受政治因素影响显著等缺陷,为19世纪末美国全国性城市公共卫生改革埋下了伏笔。

  会议由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