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特区优势 推动大湾区建设
2020年10月16日 07: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16日第2027期 作者:记者李永杰

  本报广州10月15日电(记者李永杰)10月13日,“特区港澳经济研究高峰论坛(2020)”在广州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特区40周年发展”主题展开研讨。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港澳研究所副所长何德龙认为,未来,经济特区和广东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更高水平开放、更高水平治理、更高质量发展,都必将为港澳独特优势的继续发挥以及港澳社会经济的转型发展提供新的平台和舞台。粤港澳有机会形成新的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副总规划师赵迎雪认为,深港唇齿相依,荣辱与共。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深港需要加强合作,共同承担起区域责任,践行国家使命。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玉阁从学理角度分析了经济特区的“特”与“不特”。他以深圳为例,阐释了经济特区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理念、认知、政策、实践的创新与突破。在他看来,经济特区的本质是开放,在我国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深圳经济特区应继续以“特别”之为,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所长钟韵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要在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作出更大贡献,一是要利用好港澳的特色资源及优势,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要更好地利用内需市场,构建全产业链,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增长极,并带动更大区域的经济循环。二是要加强湾区内部城市间的产业联系,实现协同发展。

  论坛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