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
2020年10月16日 07: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16日第2027期 作者:记者吴楠 通讯员余红艳

  本报讯 (记者吴楠 通讯员余红艳)近日,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在线举行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座谈会。与会学者就构建新时期更加开放、包容、规范的现代国际中文教育体系建言献策。

  目前,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面临多重因素制约。学科定位、专业建设、人才队伍、教材建设、测试评估等亟待完善;国际中文教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尚不深入;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的专业可持续发展乏力。

  对此,江苏大学语言文化中心教授任晓霏建议,要凝聚共识,明确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三大趋势,从“规模扩张”到“提质增效”,从“汉语”到“中文”,从“推广”“传播”到“交流”“合作”“服务”。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学习借鉴发达国家语言文化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如增设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博士点,切实解决国际中文教师的学科归属、职称科研等自身发展问题;不断提升汉语国际化水平,拟定具有分类指导意义的国际中文教育大纲;进一步提高汉语水平考试的市场化运作水平。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