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文化产业发展路径
2020年07月22日 08: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22日第1972期 作者:记者明海英

  本报武汉7月14日电 (记者明海英)7月11日,由华中师范大学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共同承办的“疫情与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线举行。与会学者就当前形势下如何推进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积极探索适合国情的文化产业发展路径。北京工业大学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国华认为,后疫情时代,要充分认识文旅产业现状,深刻把握中国文旅产业内在特征,细致分析各类游客需求,寻找适合国情的产业发展路径。只有坚持以人为本、以游客需求为中心,秉持“开放共享、互联互通、跨界融合”的理念,才能推进文旅产业渡过难关。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表示,在未来的文化产业发展进程中,应以人为本,强化内容创新,促进文化交流,使用新技术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

  努力建立文化应急管理体系。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表示,文化安全既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文化领域的集中体现,深刻影响社会稳定。建立文化应急管理体系,需加强政策协调,完善资金保障,强化立法规范。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主任胡惠林表示,“文化产业的安全,直接影响到政治、经济、社会的安全,面对公共卫生安全问题,需协调各种力量,及时发现、追踪、共享风险事件”。风险的不确定性导致治理的不确定性。为应对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应强化政府动员能力,建立合理的救助保障机制,在保护人类生命健康的同时,保障文化安全。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