骈文研究:美的历程有待深入
2020年06月05日 07: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5日第1941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李永杰

  骈文是具有鲜明汉语文字特色的文体。在我国文学史上,大量脍炙人口的骈文作品对其他文体产生了重要的辐射影响,推动了文学文体的演进。近日,记者采访了国内骈文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了解骈文研究的最新动态。

  骈文对后世文体的影响

  骈文将参差不齐的散句变得整齐、对称、音韵和谐,使普通散文上升到了艺术美文的层次。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谭家健介绍,骈文出现于魏晋,它展现的特征影响到了散文、诗歌和辞赋(骈赋),使这些文体不同程度地增加了对称美、音韵美和含蓄美,提高了整个文坛对艺术美的追求。

  虽然骈文在文体类别上属于散文类,但它对诗歌、戏曲和小说等其他文体产生了跨文类的辐射影响。在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莫道才看来,骈文的跨文类渗透是文体演进过程中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例如,在诗歌方面,永明体的出现与六朝诗歌的骈化有关,而其所讲究的四声和对仗,为唐代近体诗的产生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在戏曲方面,作为元代文学代表的戏曲唱词大量采用骈句;在小说方面,唐初出现了用骈文写就的传奇小说《游仙窟》,明清章回体小说回目也多采用骈体句式。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吕双伟认为,骈文对后世文体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语言的骈俪化。如明代戏曲史上的骈俪派,多用四六句式,追求华丽辞藻,大量使用典故等,这标志着南戏由俗变雅,由民间舞台走向文人案头,从而丰富了戏曲的表现形式。二是内容的学问化。小说戏曲中的骈俪多使用前朝典故,体现了当时文人宗经尚古的文化心理,也在一定程度上将经典中契合现实的部分通过小说展现,从而实现了传统文化的转化。三是风格的典雅化。小说戏曲中的骈俪在增强了声韵和谐的同时,还营造了抒情氛围,形成了迂回舒缓的故事节奏,具有典雅之美。

  骈文研究的热点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骈文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内蒙古民族大学教授于景祥看来,这些成果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对历史文献的搜集与整理,如《〈骈体文钞〉校注》《〈四六法海〉校点》《历代骈文分类注释集评》《明清骈文文献整理与研究》。二是骈文史的写作,如《骈文史》《中国骈文通史》《骈文史论》《中华古今骈文通史》。

  当前学界的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明清骈文理论、明清骈文作家作品及明清骈文与地域文化关系研究方面。吕双伟表示,学界对明清两朝《四六法海》《骈体文钞》《骈文类纂》等骈文选本的研究成果丰硕,对明代吴中派、清代常州骈文、江浙骈文、湖湘骈文与地域、家族、文化关系的研究也方兴未艾。

  随着我国对古籍整理工作的日益重视,对骈文文献的整理也应该是学者研究的重点方向。吕双伟建议,骈文研究者可以在文献整理和文学体系构建两个方面进行开拓。在文献整理方面,要加强对历代骈文集叙录、历代骈文批评资料校注的研究,加快对明清骈文文集的整理工作;在文学体系构建方面,要加强对六朝至清代骈文文本和骈文理论的研究,提炼具有代表性的骈文研究话语,从而推动骈文文学体系的构建。

  提升研究理论深度

  在我国文学研究中,相较于古典诗歌、小说和戏剧的研究,骈文和散文的研究都相对薄弱。在谭家健看来,学界针对骈文研究的理论深度不够,以致某些基本概念、基本界线还较为模糊,多数骈文研究停留在作品介绍与赏析上。

  于景祥认为,目前骈文研究有三个薄弱环节:一是研究者对骈文中的生僻字解读能力欠缺;二是研究中平面化的叙述和介绍过多;三是选题重复、观点重复的现象比较突出。

  目前学界针对单个骈文作家的研究较多,而综合性的研究则比较欠缺。莫道才表示,骈文研究者需要进一步拓展研究范围,可以从文学史整体角度、与其他文体的交叉关系、文化史大视野来进行研究。他还提出,影响骈文研究进一步深入的主要原因是文献获取的不便。除了常见的一些总集和别集外,大量骈文文集被全国各地的图书馆分别收藏。在他看来,为学术研究提供原典文献总集和别集至关重要,应该加强骈文的文献整理和影印工作。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