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2020年03月04日 03: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4日总第1878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广禄 张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专家学者普遍认为,要继续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就必须以基本经济制度为依托,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重大创新

  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宇文利看来,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了新概括和导向性指引。从理论创新的角度看,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所有制结构、分配方式、经济运行机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新概括和新提法,完成了理论上的“立柱架梁”工作,奠定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理论的基础。而党在机制、体系、政策、规划等方面的具体安排,则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结合点。

  社会主义经济同资本主义经济的区别不在于商品经济是否存在以及价值规律是否发挥作用,而在于所有制和分配方式的不同。在所有制结构上,我国既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又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能够促进资本集中,有利于实现资本社会化,避免社会财富分配的两极分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吕政提出,生产资料所有制决定着不同阶层的经济地位,制约着社会再生产的运行过程,决定着社会产品的分配方式和分配结果,因此所有制是生产关系中具有基础性的经济制度。按照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我国不断深化所有制结构和公有制实现形式的改革,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既坚持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的方向,又肯定了非公有制经济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所有制理论。

  生产资料所有制是通过生产、交换、分配等社会再生产的各个环节实现的。将分配制度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上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深化发展。“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党的重大理论创新,也是党对新中国成立以来自主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建设成功经验的高度凝练。”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表示。

  “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生产资料所有制和分配关系共同明确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实现了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重大创新。”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周绍东认为,生产关系的本质是劳动者在与生产资料结合过程中所形成的经济利益关系,因此把生产方式和经济体制纳入基本经济制度范畴,并将其作为生产资料所有制和分配关系的前提条件加以考察十分必要。

  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能够推动社会生产力不断得到解放和发展。吕政认为,经过改革开放以来对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兼容性的不断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建立。其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我国经济体制转型的实践证明,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完全能够统一和兼容。

  经历艰辛探索

  回顾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发展完善历程,宇文利提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经历了认识和实践这两个层面复杂而艰辛的探索过程。我们明确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找到经济发展的矛盾和动力,区分经济发展的阶段和步骤,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实践智慧调整了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和生产结构,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实现了资源的有效配置和有效利用。

  “总体来看,我国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进行探索的历程,可分为两个阶段。”张为付认为,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在短期内迅速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并搭建起了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防体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坚持实行改革开放,推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并在所有制、分配方式、政府和市场关系等方面进行深入改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坚定地表明,中国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立场不会变。这不仅能够更有效地指导我国国内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增强全世界对中国经济体制稳定性的信心。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学者普遍认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适应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具有显著的制度优势和实践优势。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经济领域的核心任务就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宇文利认为,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向现代化进程中,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无疑是重要基石。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要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公有制,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也是具有决定性的经济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健全各种分配机制,完善分配体系,同样是与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联系在一起、反映社会主义本质的关键命题。

  吕政提到,改革完善所有制结构和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就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周绍东认为,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角度看,要在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这两方面协同发力,进一步破除束缚劳动力、资金、技术、土地使用权等各种生产要素有序流动的制度障碍;在宏观、中观和微观各个层面探索劳动者与生产资料结合的新形式、新载体,为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供生产方式前提和资源配置保障,从而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优越性。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