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
2020年01月21日 10: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21日总第1862期 作者:王高贺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非常注重政治建设,这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积累了丰富经验。

  突显政治建设地位

  党的十九大调整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由之前的五大框架结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调整为“5+2”新的布局。“5”是指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2”是指制度建设和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通过对比可以发现,新时代我们党明确提出了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并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首位,强调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以政治建设统领其他各项建设。党的建设把什么摆在首位,是由党的建设内在要求决定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我们党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首位,为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打下坚实基础。随着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党建工作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党的十九大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是我们党深思熟虑的结果,具有充分的理论和实践依据,是对新时代党的建设问题的科学回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充分说明,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把政治要求和政治标准贯穿到党的其他各项建设之中,才能顺利推进新的伟大工程。

  抓住“关键少数”

  抓住“关键少数”是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论。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正式提出抓住“关键少数”这一理念。在党的政治建设方面,要把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有机结合起来。“关键少数”主要指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他们的一言一行对整个单位具有重要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教育引导,注重破立并举,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形成‘头雁效应’。” 在新形势下,我们党对抓好“关键少数”的政治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一是坚定政治理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脊梁。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我们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使“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锻造政治品质。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最宝贵的政治品质。新时代“关键少数”对党忠诚,首先体现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成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三是站稳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关键少数”要站稳人民立场,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模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夯实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四是严守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我们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称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关键少数”要强化政治纪律“高压线”意识,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五是提高政治能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关键少数”应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把握政治方向。

  强化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加大了党内法规建设力度,颁布的党内法规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均前所未有,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建章立制全过程各方面。一是坚持破立结合,不断健全党的政治建设制度体系。一方面,做好党的政治建设顶层设计。2019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对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了整体规划。另一方面,以准则、条例、细则等形式对党的政治建设的方方面面进行具体规定,修订新订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等,补齐了制度短板,党的政治建设全方位地实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坚持执规必严,不断提升制度执行力。党内法规的生命力和权威在于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论职务多高、资历多深、贡献多大,都要严格按法规制度办事,坚持法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遵守法规制度没有特权、执行法规制度没有例外。”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注重解决制度执行力不足的问题,不为任何人开“天窗”、留“暗门”,让每一项党的政治建设的具体制度都成为通了电的“高压线”,促使全体党员敬畏制度、遵守制度,维护制度的权威性。

  (作者单位:暨南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