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公共外交讲述中国故事
2019年12月04日 08: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4日第1829期 作者:记者王俊美

  本报讯 (记者王俊美)11月27日,“2019中国公共外交论坛:合作共赢与中国故事”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如何通过“多元公共外交”推动合作共赢、如何通过“媒体公共外交”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等课题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外交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作为国家间关系“润滑剂”的公共外交,在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上发挥着独特的作用。通过公共外交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争取世界各国对中国梦的理解和支持,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已然成为当下中国外交的重要任务。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认为,新时代的公共外交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塑造好党和国家良好形象。对于新时代如何推动公共外交事业,郭卫民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提高思想站位,坚持用公共外交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创新传播理念,努力提高国家形象的塑造能力;三是加强资源统筹,不断拓展公共外交的渠道方式;四是把握发展大势,推动公共外交不断创新发展。

  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史明德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外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中国成为推进全球治理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与此同时,中国与欧洲的关系也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中欧作为世界上两支重要力量,应共同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治理,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高岸明表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阐释好中国主张、表达好中国“和”天下的理念与善意、建设好既融通中外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话语与价值体系,这既是国际传播与公共外交面临的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又是用好战略机遇期、实现稳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对此,高岸明建议,加强文化传播,加强舆论研判和国家形象研究,打造智库交流平台,开展文明对话,促进民心相通。

  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看来,公共外交作为政府外交的有益补充,对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加强理解、建立互信发挥着重要作用。有效的公共外交有助于增强一个国家的外交政策在国际舆论中的合理性和合法性。

  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协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