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古田会议对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启示
2019年12月03日 09: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3日第1828期 作者:李瑞德 潘玉腾

  1929年12月,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史称古田会议。这次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在党和军队的历史上,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先后7次来到古田,强调要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2014年10月,他又在古田主持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从思想和政治上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此次会议又被称为“新古田会议”。从90年前的古田会议到5年前的新古田会议,思想政治工作一直贯穿其中。重温两次古田会议精神,传承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对于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具有重要启示价值。

  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是古田会议的突出贡献。在新古田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性作用、生命线地位。两次古田会议站在不同的历史方位上,深刻回答了党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启示我们不管在任何时候都要把握好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

  古田会议提出了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和方法,注重加强党和军队的理想信念教育,探索出一条保持初心和使命的新思路、新办法。在新古田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剖析了当前军队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认为出现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还是理想信念等方面出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思想政治工作最紧要的首先是把理想信念牢固立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分析透彻,与古田会议关于思想建党的原则一脉相承,是广大党员干部筑牢理想信念的重要指引。

  古田会议在总结红军创建以来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确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原则和方法,实现了对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的初步探索。在新古田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总结了我军思想政治工作11个方面优良传统,认为当前最紧要的是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标准、政治工作威信这4个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特别突出要抓好中高级干部管理这个重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多次发表经典论述,确立了一系列原则和方法,为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起到了“把舵定向”的重要作用。首先,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主动服务党的中心工作。其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准确把握教育规律。再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抓住关键少数和重点人群。复次,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人文关怀。最后,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创新方法载体。

  古田会议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强调军事斗争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政治任务。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会议对党的决策体系、组织机构、队伍建设等作出一系列科学的决策部署。在新古田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我军政治工作经验时,第一个讲到的就是“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在谈到如何加强军队政治工作时,第一个强调的重点工作就是“抓好铸牢军魂工作”。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需要我们站在新的时代高度,进一步传承好两次古田会议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主动克服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和惊涛骇浪,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本文系教育部示范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长效机制研究”(18JDSZK004)、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项课题“古田会议精神的传承和弘扬研究”(FJ2019Z1Z015)、福建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重大项目“革命文化涵养当代大学生价值观研究”(FJ2018MGCZ003)阶段性成果)

  (摘编自《理论与评论》2019年第4期,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