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海洋强国汲取马克思海权思想养分
2019年12月03日 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2月3日第1828期 作者:张峰

  ■2019年10月15日,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海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海博会重点设置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洋经济成就展”展区,展区展示“蓝鲸1号”模型。“蓝鲸1号”有37层楼高,甲板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配备了27354台设备、4万多条管路,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钻井平台设计建造的最高水平。平台最大作业水深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15250米,是目前世界作业水深、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钻井平台,适用于全球95%的深海。 图片来源:CFP

  目前随着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等的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海洋强国理论体系不仅具有必要性、可行性,而且具有紧迫性。近年来,国内就海权理论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然而现有研究多以美国马汉的海权论为出发点,从国际政治特别是海军战略角度进行研究。其实马克思恩格斯就有丰富的海权思想,他们生活在西方国家为争夺海外市场而展开一系列海战的时代,为研究资本主义,他们写作了大量涉及海军、海战、海外市场争夺、海上霸权兴衰沉浮的文章。研究马克思恩格斯的海权思想,对于丰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构建中国特色海洋强国理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历史背景

  海运对资本主义的产生、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15世纪末16世纪初,随着大航海时代的到来,一些西欧国家在海外开辟殖民地,通过掠夺殖民地进行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形成了潜在的世界市场。工业革命以来,生产力得到迅速发展,潜在世界市场变成了真正的世界市场。国际贸易打破了农业国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商品经济的发展,促进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全球的传播。

  西方强国为了争夺世界市场展开了一系列海战,包括1588年英国打败西班牙无敌舰队,打破了西班牙独霸大西洋的局势;17世纪英国、荷兰为了争夺海上贸易主导权进行了多次海战;19世纪的特拉法尔加海战则进一步巩固了英国的海上霸主地位。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归根结底,竞争的斗争还是通过战争(特别是海战)来进行和解决的。”

  马克思恩格斯理论研究的目的在于分析资本主义产生、发展乃至必然灭亡的历史规律。资本主义发生的一切都是与海洋紧密相关,海战、航运、海洋、海军在世界历史特别是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马克思恩格斯生活在工业革命、世界市场形成、海洋强国兴衰更替的历史时期,只有透彻研究以上问题,才能对资本主义进行透彻分析。为此,他们写作了大量的军事专题文章和战争评论来分析这些历史现象。

  在马克思恩格斯所处的时代,以第一届世界博览会召开为重要标志,英国成为当时的“世界工厂”,它需要拓展越来越大的市场以销售其生产的越来越多的产品,于是它利用舰炮打开了世界其他国家的大门。而目前,世界各国在商品经济逐渐发展、世界市场逐步形成的力量结构等方面,与那个时代具有发展特征的相似性。谁若想把商品推销到全球,没有强大的掌控海洋的能力恐怕难以实现。

  主要内容

  马克思恩格斯海权理论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海洋、地理大发现与资本主义原始积累。由于航运技术的发展,促进了地理大发现,西方国家在海外建立了广阔的殖民地,通过掠夺殖民地,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为资本主义工业化准备了资金基础。马克思在《哲学的贫困》中指出:“形成工场手工业的最必要的条件之一,就是由于美洲的发现和美洲贵金属的输入而促成的资本积累。”

  二是大工业、海运、世界市场。在《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著作中马克思恩格斯提出,工业革命促进了工业化的发展,由于资本赚钱的逻辑,生产规模越来越大,大工业需要广阔的市场,而新航线开辟形成的世界市场为商品经济的发展准备了广阔的市场。工业生产和世界市场相互推动,促进了全球化的迅速发展,而海运则起到了联结大工业与世界市场的枢纽作用。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他们的工业比任何其他工业更依赖于世界市场,从而也更依赖于航海业。”

  三是海洋、海军、海洋强国。在《海军》《西班牙无敌舰队》等著作中,马克思恩格斯描述了随着世界贸易的发展,海洋作为运输通道的作用越来越大,各国为海权而展开了一系列争夺。马克思恩格斯在一系列战争评论中论述了海战、海军在大国争霸中的作用,海战的本质是争夺世界市场的斗争。

  四是航运、世界市场与经济全球化。在《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著作中马克思恩格斯提出:海运沟通了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把海运与世界市场、经济全球化联系在一起,促进了世界市场的形成,促进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五是影响一国海权实力的因素。《保护关税与自由贸易》《资本论》《海军》《反杜林论》等著作论述了影响一国海上力量大小的因素,这些因素包括大工业水平、政府政策、地理位置、国民性格、航运、海军实力等。

  在马克思恩格斯海权思想资源中吸取理论营养

  马克思恩格斯有丰富的海洋强国理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构建中国特色海洋强国理论体系对于建设海洋强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海洋强国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代以来,危机从海上来,坚船利炮打破了晚清政府的天朝上国梦。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近代以来中国人最伟大的梦想。而在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全面融入世界的今天,进出口贸易中90%的大宗商品是通过海运进行的。同时海洋中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和能源,海洋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经济强国必定是海洋强国。只有建设强大的海洋,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海洋强国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设海洋强国不仅需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而且需要发展海洋政治、海洋文化、海洋生态。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国与国之间的海洋政治争端越来越多,海洋政治越来越成为国际政治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日益融入经济全球化,海洋与人们日常生活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挖掘中国传统海洋文化,发展海洋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另外,随着人类涉海活动的增多,海洋生态问题日益显现,应对这些问题,对深化海洋政治研究、构建中国特色海洋强国理论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

  挖掘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中有关海洋、大工业、航运、世界市场、海军的论述,不仅可以构建马克思主义海权理论体系,还可以丰富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范畴,进而能对中国建设海洋强国提供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引。

  从现实来看,我们进一步在理论上深化对建设强大的海军、发展海洋经济、发展海洋高新技术产业等的思想认识,推动海洋强国建设,这不仅需要并从马克思恩格斯的海权四要素:“分工、航运、世界市场、海军”及资本逻辑的理论路径为出发点,揭示海洋强国建设的内在逻辑,更为重要的是研究和分析大国兴衰伴随着大工业兴衰、海权兴衰、航运兴衰、国际航运中心转移的经济规律和历史规律,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政策建议。

  (作者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马克思恩格斯海洋观与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研究”负责人、上海海事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