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2019年11月27日 09: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27日总第1824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对于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领导是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董振华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要位置,同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全面体现到各方面的制度安排之中,突出的正是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方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提出了6个方面的要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

  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表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准确把握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就要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首要的就在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钟瑛告诉记者,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

  “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是中国共产党对自身执政理念、执政方略、执政体制和执政方式的高度凝练,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重要体现,也是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必由之路。”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工程首席专家胡伟认为,科学执政,就是要深刻把握共产党的执政规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科学分析和界定执政党的政治和社会功能;在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同时,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民主执政,就是要在治国理政中既要为人民执政,又要靠人民执政,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把党的领导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有机统一起来,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依法执政,就是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来治理国家和管理社会事务,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成为遵守宪法和法律的模范。

  在中国的治理体系中,党的领导体现为总揽全局、同向发力治理的效率,体现为高度的组织、动员能力,体现为长远的规划、决策和执行能力。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表示,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就是要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落到实处,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我们要进一步担负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大职责。

  胡伟进一步谈到,要把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嵌入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的制度框架中,把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与改革党的领导与执政方式统一起来,不断提高全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能力和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使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显示出更为强大的制度优势。

  全面从严治党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领导地位的根本保证。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郭兴全认为,四中全会《决定》强调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就是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开展主题教育的基础上,《决定》明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是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远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认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的基础和前提。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就是肩负起两大历史任务,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国家的坚实根基,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是党的领导的根本目的和根本方式。”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表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才能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使我们党在新时代更好地担负起统揽“四个伟大”的重大职责,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根基。

  “共产党的力量源泉是人民群众。人民立场是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共产党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要始终不渝贯彻执行好党的群众路线,永远保持共产党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曲青山认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党就能聚集起磅礴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就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无坚不摧、无往不胜,顺利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人民前进的脚步不可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趋势不可改变。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