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长三角产业竞争力新优势
2019年11月20日 08: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20日总第1819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夏立

  本报上海11月17日电 (记者查建国 夏立)主题为“中国新开放战略与长三角国际产业合作”的2019年产业国际竞争力合作论坛近日在上海召开。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持续蔓延,全球产业格局和金融稳定受到冲击。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副局长王新表示,面对全球贸易投资环境和经济形势可能出现的各种变化,国家产业竞争力的提升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推动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长三角产业参与全球价值链竞争的同时,要注重维护公平的竞争环境,促进对外贸易发展,保护重要战略资源,不断提升产业竞争优势和经济安全,推进更高起点上的改革和开放。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认为,上海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承担了国家多项重大改革和开放的任务,科创板开板、自贸区扩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实施使上海走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尤其是连续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释放了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积极信号,也体现了中国支持更加公平自由的经济全球化和助力世界各个经济体共享国际贸易成果的担当。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与国际产业合作紧密挂钩。上海市社科联主席王战建议,长三角国际产业合作要和“黄金水道”密切结合,做好以水运为基础、联运为支撑的一体化交通体系,推动构建立体化的物流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同时,大小洋山和临港自贸区的开发建设要联动起来,形成从洋山到舟山的海上通道,围绕舟山全产业链石油化工,对长三角石油化工产业进行重新布局。

  论坛发布的报告《2019上海CSSCI指数暨长三角城市群产业国际竞争力报告》提出,2018年上海重点领域产业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各重点产业发展分化,优势产业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形成产业链整合内驱力,“三链”协同构建长三角产业国际竞争力新优势,新经济、新业态带来长三角市场一体化新空间;强化区域协同,共同提升长三角产业国际竞争力。

  论坛由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指导,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