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汉字文化 传播华夏文明
2019年11月20日 08: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20日总第1819期 作者:记者张娓

  本报安阳11月18日电 (记者张娓)汉字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更是弘扬中国文化的主要载体。11月16日,中国文字博物馆开馆十周年系列活动开幕式在河南省安阳市举行。与会专家回顾了中国文字博物馆十年间的成就并围绕如何守望汉字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开研讨。

  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长治表示,作为集中展示汉字演变和一脉传承发展历程的文字殿堂,中国文字博物馆肩负着促进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职责。十年来,中国文字博物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保护、陈列、研究好文物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汉字文化和传承中华文明、增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加深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方面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中国文字博物馆馆长黄德宽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的贺信精神,做好汉字和汉字文化研究。要组织承担好“大数据、云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考释研究”项目和“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评选奖励”的组织实施工作。要传承发扬汉字文化,将以甲骨文为标志的汉字所蕴含的深刻思想内涵和文化价值挖掘好、阐释好,为坚定文化自信不断贡献力量,为促进当代文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仪式上成立了“守望汉字”联盟,并揭晓了“汉字文化传播使者”“汉字文化传播贡献奖”“汉字文化传播杰出贡献奖”“汉字文化传播终身成就奖”等奖项。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