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经济学中国学派建设之路
2019年11月13日 08: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3日总第1814期 作者:记者张译心 实习记者卫思谕

  本报杭州11月10日电 (记者张译心 实习记者卫思谕)近日,经济学管理学中国学派研究60人论坛2019年秋季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研讨会以“中国经济学管理学70年与中国学派建设”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共同研究经济学管理学的学术创新问题,探讨如何构建属于中国的学科体系、范式结构。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冯彦明认为,经济学中国学派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从研究现实的人出发,推动实现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金碚表示,可以从经济理性、价值文化和制度形态这三个维度的视角来观察和刻画复杂的社会经济空间,从而形成经济学的学术新范式——域观范式。中国的独特国情可以有力助推经济学的范式创新,使域观经济学得以建立和发展。这需要研究经济学、管理学的学者用严谨的逻辑,把属于中国的学科体系、范式结构打造得更精致,利用日趋先进的手段和工具进行更精细和更深入的理论研究。同时,中国面临的经济发展问题,也对经济学的范式创新提出了紧迫要求。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蔡宏波认为,中国已经融入并引领经济全球化,中国的开放进程不仅促进了世界贸易的发展,也为中国学者进一步深入研究国际贸易与政策理论提供了丰富材料。

  《企业管理》杂志社社长孙庆生表示,当前学界应构建“知足经济学”,推动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变革,促进中国学派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