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
2019年11月13日 08: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3日总第1814期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玥斐

■11月8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科技生活展区。图片来源:CFP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与各国经济社会转型及发展形成历史交汇,科技与经济社会协同共生、融合发展。与此同时,世界也面临着气候变化、能源短缺、粮食和食品安全等方面的一系列风险挑战。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成为破解重要全球性问题的必由之路。

  推动人类社会进步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闽南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林华东认为,当今世界,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多方面的改变。科技创新与人类生产生活的交汇融合,必然对经济发展、社会关系、国家治理产生影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需求,都紧密依赖科技创新的推动。

  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教授任建兰表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就是科技创新不断推动人类进步的历史。科学推动了技术革新,技术革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方式、消费习惯以及社会经济活动的空间布局,为人类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科技创新成为人与自然关系协调发展的重要媒介。同时,人类可持续发展积累的丰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又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大的人才、知识、技术、资本等物质基础,使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互为支撑,形成良性循环。

  中国科技创新成就举世瞩目

  中国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自身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林华东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贯坚持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本国发展战略和国情有机结合起来,一贯坚持与世界各国共享科技创新成果。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表示,过去几十年间,中国以科技创新助力解决贫困问题,探索绿色减贫新路径,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减贫成就。与此同时,中国始终与国际社会共享科技减贫经验,助力其他发展中国家解决贫困问题。

  任建兰表示,自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来,科技创新在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特别是在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背景下,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等领域的科技创新都有较大发展。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增长,有力地推动了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

  调动科技创新人才积极性

  谈到未来应如何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对可持续发展的推动作用时,林华东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科技创新大发展的最佳时期。推动科技创新,关键是要做好基础工作。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点:第一,必须依托教育发展。通过发挥一代代年轻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才能保证创新的可持续性;第二,必须要有良好的支撑机制,建立科学务实的科技创新评价机制。此外,要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大力宣传历史和现实中伟大科技成果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从而让更多年轻人愿意投身科技创新事业,确保科技创新的可持续发展。

  在任建兰看来,未来要加快先进制造业的科技创新,用高新技术推动我国加速实现现代化。我国未来还要加强生态环境领域的科技创新,尤其是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绿色生态技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降低生态成本,实现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同时,在经济发展有了一定物质保障的基础上,我国未来要加强以人为本的科技创新,例如在绿色住宅、绿色消费、绿色城市、智能化城镇管理等领域加大投入,使人们的衣食住行更集约、更便捷、更合理。一个国家要真正实现科技创新,需要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尊重科研工作者,完善科研体制机制,优化科研人才考评机制,调动科技创新人才的积极性。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为推动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