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和青年参与有利于社区治理
2023年03月13日 09: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13日第2608期 作者:刘雨微/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据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官网近日报道,该校工程学院教授佩特尔·马图斯(Petr Matous)等人发现,女性和年轻人并不是只能在社交媒体引领风潮,还可以推动社区改革。马图斯等人的发现挑战了以往研究中对领导力和影响力的性别与年龄偏见。

  马图斯等人调查了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农业社区的社会网络,并邀请2000多名村民推选出最具有影响力的农业技术意见领袖。研究人员发现,在村民选出来的18位意见领袖中,中年男性占主导。马图斯等人又随机挑选了18名村民作为对照组,其中未被村民推选的年轻人和女性占大多数。在随后的实验中,每组的意见领袖需要尽可能多地说服其他居民尝试一款有效改善可可树健康状态的新型修枝剪刀。与研究人员的预期相反,对照组被说服后,尝试新剪刀的村民人数是第一组的两倍。

  长期以来,学者一直认为年长的男性在农业、建筑业、银行和政治等领域拥有最多的社会联系,因此也最具有地方影响力。印度尼西亚的农业环境是高度性别化的、等级分明的,且具有家长式作风,女性和年轻人通常不担任正式的社区领导职务,也不具备广泛的社会资源和信息网。但是,他们具有维系日常生活正常运转的人际网络,例如活跃的亲属关系。因此,印度尼西亚农村的女性和年轻人可能比年长男性更善于说服他人,而他们给出的建议也往往能推动实际行动。

  在马图斯等人看来,外地人员来到农村开发项目时,仍然需要结识当地受尊敬的人物,得到他们的认可和支持。然而,在落实项目进度方面,外来开发者还需要与当地的女性和年轻人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将他们的社区影响力转化为实际行动。未来,研究团队还需要在更多社区收集数据和居民意见,确定不同社区人员的能力和角色,让居民能更平等地参与到有利于社区福祉的发展项目当中。

  (刘雨微/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