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唤起了极具创造性的时代精神
——访澳大利亚联邦人文学院院士马克林
2023年03月10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10日第2607期 作者:本报记者 刘雨微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中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时期。挑战面前,唤起时代精神,提振发展信心,尤为重要。围绕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国新发展所反映出来的新的时代风貌和时代精神,本报记者采访了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国际经济与亚洲研究学院荣誉教授、澳大利亚联邦人文学院院士、汉学家马克林(Colin Mackerras)。

  中国软实力建设成就斐然

  马克林认为,在全球化时代,国家实力越来越受到国际声誉、影响力和价值观等无形因素的影响。国际权威品牌价值评估机构“品牌金融”将国家软实力定义为各国通过国际对话、文化交流、双边合作等和平手段,来影响国家、组织、社区、公众等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角色的偏好和行为能力。由此可见,提升国家软实力有助于各国搭建信任关系,实现共同利益和战略目标,创造更加和平与稳定的国际环境。

  马克林对记者表示:“过去十年,西方社会对中国的看法并不代表全世界。实际上,在拉丁美洲、非洲、中亚和南亚地区,中国的影响力尤为显著。” 在“品牌金融”发布的《2023年度全球软实力指数(GSPI)报告》中,中国排第5名。特别是在世纪疫情席卷全球的第三年,中国捍卫了软实力强国的地位,在多项指数中夺取高位。例如,中国在“综合影响力”领域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在“教育和科技”领域排名全球第三;在“技术与创新领先者”领域名列全球第二;在“科学领先者”和“太空探索投入”领域排名世界第三。除此之外,中国仍然是全球最“易于开展业务”和最具有“未来增长潜力”的国家,这表明中国的商贸发展充满了韧性与活力。另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国经济将于2023年全面复苏,GDP增长预期上调至5.2%,高于此前的预期水平。

  全球最大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发表的《2023年度爱德曼信任晴雨表报告》显示,中国是唯一一个经济信心实现逆势正增长的国家。“该报告连续第二年将中国的信任度列为世界第一。”马克林说道,“多方机构的调研结果表明,中国的软实力建设成果十分出色”。

  提升软实力对发展至关重要

  中国的软实力对于吸引外国投资、人才和技术,促进对外贸易和旅游业发展至关重要。马克林认为,“尽管中澳两国关系一度有所波折,但中国始终是澳大利亚最主要的贸易伙伴。目前中澳关系逐渐回暖,旅游业和学生交流项目也在复苏。澳大利亚的高校尤其欢迎中国学生来深造学习、传播文化,并为促进两国的经济增长和社会繁荣作出贡献”。在外交关系改善和新冠疫情限制放宽的背景下,马克林坚信中澳之间更加频繁的商贸往来将成为中国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柱。

  马克林表示,中国不会停止尝试与西方合作。与此同时,中国会尽最大努力与非西方世界开展多边合作。他认为, 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中国将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更多国家和地区落地生根,创造崭新的机会和价值。当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倡议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现在已经有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的务实合作持续深化拓展,为各国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中国年轻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马克林于20世纪60年代首次来中国任教,开启了与中国的不解之缘,访华约80次。马克林对中国历史、当代社会、少数民族、传统戏剧等课题研究颇深,并积极向世界尤其是西方社会介绍真实的中国。

  马克林认为,“多年以来,美国的中心政策一直在遏制中国的崛起。对此,中国一方面靠自己挫败美国的政策,另一方面不断深化与非西方国家的友好关系。这也在中国社会兴起了一种极具创造性和前瞻性的时代精神”。近期中国电影作品中的中国形象和年轻人的精神面貌尤其体现了这种社会新风尚。

  在观看电影《流浪地球2》后,马克林对电影所传递的“更具包容性的未来”这一观念印象深刻。“每个国家都应该为拯救世界平等地出一份力、尽一份责任。中国在拯救地球的叙事中担任了重要角色,执行了主要任务,但并不是唯一的参与者。” 相比之下,美国的科幻小说认为,“只有美国才能拯救世界,并且是世界唯一”。马克林提出,中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与美国的个人英雄主义价值观对比鲜明、区别明显。未来,这两种价值观的角逐还会进行下去,并将在两国年轻人的精神面貌、言论和行为方面有所体现。

  马克林强调,“中国的年轻人将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马克林观察到,“中国的年轻人比西方同龄人对未来更抱有希望和理想,也更不提倡个人主义。随着美国和欧洲妖魔化中国的现象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变得更加爱国,积极地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中国年轻人厌倦了被美国人毫无根据地贬低或否定;他们深刻地认识到,美国没有权利或者义务告诉中国人应当如何行事”。马克林坚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年轻人将为提升国家软实力和促进高质量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