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助力新征程
2023年03月13日 09: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13日第2608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陈炼

  当今世界正面临诸多挑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步交织。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角,在大变局下亟须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充分彰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使命与担当。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当前,世界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应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在居安思危中做到未雨绸缪,通过顽强斗争更好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等单位主办的以“变局下国际关系与中国外交新征程”为主题的2023国际形势前瞻学术研讨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在综合多项研究成果后认为,全球化方向、国际政治格局、权力结构、科技革命等主题将主导未来十年的走向。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需要围绕外部环境不断创新,以更好地应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傅梦孜看来,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表现鲜明,一是霸权国家对抗性思维泛起,小圈子、平行体系已经呈现,这些都响应了现实主义。二是全球化要素流动受到限制,曾经不断推进的全球化放慢了脚步。三是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进一步突出,经济矛盾演化为社会矛盾、政治危机,地区性动乱的可能性增大。四是联合国改革也步履艰难,大国间信任进一步削弱,给共同应对挑战蒙上了阴影。

  从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能力建设的角度出发,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认为,我国近年来已经在提出安全倡议和发展倡议、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突破,但开展有效的国际斡旋一定是政府外交和民间外交相结合的过程,需要有诸多具体路径和项目落实,这既需要我们顺势而为,又需要逆势而上,一方面要保持战略定力,另一方面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防范抵御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准备。

  在时代前进潮流中赢得未来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只有保持与世界充分联通,中国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提出,一个国家经济的长期发展,需要提高劳动生产率,而持续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主要办法之一就是科技创新与加强专业分工。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尖端创新依赖的是全球性的合作,一个国家很难靠一己之力完成尖端科技创新。因此,在全球不确定性不断增加的背景下,我们需要保持极高的战略定力以及高超的外交手段。

  变局之下的国际关系与战略传播成为外交领域的一个重要议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郑华认为,在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中,战略传播产生了诸多经典案例,如在军事领域产生了核军控条约等。未来,需要将更多传播学学者纳入政府决策圈,以加强战略传播能力建设,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更好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壮阔征程。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新时代中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表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令人瞩目,尤其是大国竞争加剧和地缘政治的回归。中国对于重要双边关系的处理以及大国间外交道路的持续演进,正在牵动着亚太乃至全球国际格局的转型。当前国际地缘政治冲突亦反映了多极世界之间深层次的地缘战略博弈,更折射出动荡变革期的全球国际关系特征,既给百年变局下的全球国际关系演进打上深刻而复杂的烙印,也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变革动荡期国际体系的嬗变与走向。我国外交要在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使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得到不断提升,在时代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