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众大多正面看待高等教育
2023年03月10日 08: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10日第2607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悠然

  英国智库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和英国UPP基金会近日联合发布报告《2022年公众对高等教育的态度调查》。报告称,总体而言,英国公众对高校和高等教育持正面态度,但持负面态度群体的观点更加极端化。

  公众大体上看好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主任尼克·希尔曼(Nick Hillman)和UPP基金会主任理查德·布拉布纳(Richard Brabner)均表示,许多人感到英国正在驶向错误方向,公共服务供应紧张、劳资关系恶化、大规模罢工、政坛变动、物价上涨等给社会稳定蒙上阴影,气候变化、地缘政治冲突等全球性挑战也意味着今日的困难不同于以往。无论这些问题是暂时性的还是系统性的,高等教育都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高校不仅培养下一代劳动者,还产出改善世界所需的知识。2022年8月,高等教育政策研究所和UPP基金会面向1994名18岁以上英格兰居民开展调查,以了解公众对高校和高等教育的基本态度。

  大部分受访者对高等教育的价值表示肯定,认为高校对科研和创新(75%)、个人发展(68%)、就业(62%)、当地经济(58%)、英国经济整体(57%)而言“比较重要”或“非常重要”。只有12%的人认为高校不重要,最主要原因是高校在本地区发挥的作用不大。75%的受访者称,取得大学文凭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52%的受访者感到取得大学文凭的好处多于坏处。

  受访者认为高校对英国经济整体是否重要,与社会经济阶层、受教育程度、政治立场有关。研究人员将社会经济阶层从高至低分为A、B、C1、C2、D、E六组。在A、B组和D、E组受访者中,分别有70%和52%的人认为高校对英国经济整体重要。在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中投票“留下”和“退出”的受访者中,分别有65%和51%的人认为高校对英国经济整体重要。

  2022年11月英国政府公布了秋季预算案,计划增加税收、减少开支,引发了英国人对生活成本上升的担忧。尽管如此,公众对高等教育投资的支持度依然较高。50%的受访者称,高校科研活动应该获得源自税收的资金;69%的受访者称,高校科研成果是英国的最佳“产品”之一。相较于前一年,这两个比例基本未变。同样,社会经济阶层较高、受教育程度较高、支持“留欧”的人更支持将公共资金用于高校科研活动。不过,也有38%的受访者认为大量投入于高校科研活动的资金被浪费,48%的人认为学术人员不了解真实的世界;58%的受访者称,高校没有帮助学生为进入真实世界做好准备。

  避免“高校悲观主义”加重

  一个值得警惕的趋势是,“高校悲观派”对高等教育的反对态度越发强烈。“高校悲观派”是这项调查的一个样本片段,占受访者总数的11%,他们在各个层面上都以最负面的态度看待高校对英国的重要性。这部分受访者主要来自较低社会经济阶层,接受过大学教育的概率低于其他任何样本片段。

  在全部受访者中,有22%的人认为攻读大学学位是浪费时间;在“高校悲观派”中,持这一看法的人所占比例高达66%,较2021年上升了17个百分点。从2021年到2022年,认为高校对本地区经济不重要的“高校悲观派”所占比例从10%升至18%,称自己绝对不会去读大学的“高校悲观派”所占比例从34%升至54%,称不希望自己的子女读大学的“高校悲观派”所占比例从20%升至34%。过去一年里,“高校悲观派”中有97%没有进过高校校园,71%没有与高校产生过其他任何联系,例如阅读高校的科研成果、在自己的工作或生活中与高校学生或教职员工有来往、参加高校开展的研究等。

  生活成本上升是2022年英国人最担忧的问题之一。此次调查中,71%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压力会削弱人们读大学的意愿。拥有18岁以下子女的父母中,有20%认为自己不会为子女念大学提供任何经济帮助。为子女读大学提供经济帮助的意愿与父母的社会经济阶层也有很大关系。预计每月为子女“支援”1000英镑或更多的父母在社会经济阶层A、B组中占20%,在C2、D、E组中仅占5%。16%的D、E组父母不知道自己能为子女读大学提供多少经济帮助,这个比例在A、B组父母中仅为5%。63%的受访者认为学生应通过兼职来支付念大学期间的生活开支,且年长者对此更加认同:18—24岁受访者中有40%这样认为,65岁及以上受访者中有72%这样认为。生活成本上升及其对教育决策的影响应引起高等教育界和政府的注意,以免“高校悲观派”人数增加且观念更趋极端。

  布拉布纳表示,“高校悲观派”变得更加“反高校”的原因尚不明确,也许与部分媒体报道表现出对高校的敌意有关。一方面,高校应注重向社会全体成员展现自己的价值;另一方面,“高校悲观派”并非主流,应对态度中立、有可能被劝说引导至任何一个方向的“中间派”给予同等关注。此外,2022年和更早的调查都显示,大多数英国人很少与高校打交道,无论是参观访问高校校园、在工作中与高校有直接接触,还是在电视或广播中听到高校人员发表见解等间接形式。鉴于高校对英国国计民生的重要性以及高校与商业机构、慈善机构及其他教育机构之间的密切交往,高校应加大努力鼓励公众走进高校校园,并使高校为博物馆、剧院、图书馆、中小学及各类雇主提供的支持更加明显可见。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