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意识提升零工经济组织黏性
2023年03月10日 09: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10日第2607期 作者:刘雨微/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据美国密歇根大学官网近日报道,该校信息学院行为和实验经济学家陈岩等人发现,打零工让自由职业者获得了工作自主性和灵活性,却牺牲了职业身份和同事关系。对此,陈岩认为,零工经济平台可以通过搭建团队身份和策划团队之间的竞争来提高员工的参与度和对组织的归属感。

  工作外包让世界走向了零工经济。然而,许多自由职业者抱怨,即便业绩很好,打零工终究无法助力职业发展。究其原因,缺乏职业身份或难以与同事建立联系使得零工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员工流失率特别高就是其中的一项难题。以优步为例,超过60%的优步司机在入职后的6个月内离开了该平台。此外,陈岩认为,远程办公的员工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考虑到远程办公并不会随着疫情的结束而完全消失,雇主需要协助远程办公的员工拓展有益于工作的社会关系。

  陈岩等人将社会身份理论应用于大型零工平台,分析了零工经济和远程办公对工作联系的影响。研究人员在中国一个大型乘车共享平台上开展了相关竞赛实验,随机选择了2343名司机,根据年龄、籍贯、工作效率等条件将司机分成5个讨论组,1个候补组和1个对照组。随后,他们又将讨论组划分成250个车队,每队有7名参赛司机;对照组的350名司机将以个人名义参赛。根据竞赛规则,算法将根据司机在下一轮比赛开始前两周内完成的行程数据对他们进行排名,并将A队行程最多的车手与B队行程最多的车手配对成对手,以此类推安排赛事。只有当某一队赢得了大部分的比赛时,整个车队才会获胜。

  实验表明,与对照组的个人参赛司机相比,有车队的司机工作时间更长,在比赛期间收入增加了12%。此外,车队司机在实验结束后的两周里收入持续增加了6%。研究还发现,在比赛结束后的两周里,家乡位置相近的车队司机更容易交流,而年龄相近的车队司机继续工作时间更长,收入也更高。

  陈岩认为,决策者和平台开发者可以通过培养团队认同感来提高员工的生产力和组织参与度。未来,经济学家将研究更长时间的团队竞赛和更持久的团队合作如何影响零工经济从业者的表现、收入和感受。

  (刘雨微/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