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可推动周边区域发展
2023年02月27日 09: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27日第2598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2月9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应用研究主任约瑟夫·帕里拉(Joseph Parilla)和高级研究分析师格伦科拉·哈斯金斯(Glencora Haskins)在该机构官网发表文章,以美国研究型大学为例,探讨了大学的存在对周边区域发展的影响。

  美国的研究型大学是人才、创业精神和研发的重要发源地。从经验来看,上述三项要素可以共同推动大学周边地区的繁荣。虽然大多数强大的区域经济体都拥有先进的研究型大学,但反过来的情况却并非总是如此。这是因为大学研究与更广泛的区域发展之间的联系并不是自然而然、直接产生的。研究型大学能够推动周边区域发展的理想前提是,大学与周边产业和社区产生良性互动,而这些地区的产业和社区同时具备将大学知识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意愿。

  从现实情况来看,区域经济的发展过程具有复杂性,会受到市场和大学等各类机构间相互作用的影响。经济发展是一个“多系统”的过程,但区域却难以有效地进行“多系统”治理。在这些系统中,研究型大学的作用日益凸显,因为区域经济的影响力需要融合基于大学的研究和人才、行业伙伴关系以及协调治理,而大学的规模相对较大,并在推动生态系统创新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研究显示,研究型大学的区域经济影响力取决于它们与周边产业和社区的相关性,当大学产生的知识与行业需求高度互补时,对周遭区域的知识溢出效应最强。帕里拉和哈斯金斯建议,研究型大学应从以下三方面践行“多系统”方法。第一,大学必须拥有产业看重的现有创新资产,这些资产需要的是现有优势,而不是从头开始建设。第二,大学需要拥有与该地区其他组织合作的员工、体系和持久性,这些组织包括政府机构、经济发展组织、社区学院、劳工委员会、社区组织等。第三,引进外部资金,增加区域参与者。虽然“多系统”方法并非在每个区域都可行,但“重建更好的地区挑战”项目显示,当条件成熟时,大学、行业和社区都可以采用一种更具系统性的方法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