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稿人研究方向影响评议公正性
2023年02月27日 09: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27日第2598期 作者:练志闲/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瑞典哥德堡大学官网近日报道称,审稿人的研究方向会影响同行评议和其他评估决策。该校学者的研究成果《学术招聘中的性别、认知邻近和情景评估》已发表在《欧洲高等教育杂志》期刊上。

  同行评议和其他评估中的性别偏见在过去的文献中已得到充分研究,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进一步探索了评议过程中偏见的形成原因。研究认为,学者都有自己专攻的研究方向,这令他们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并有足够资历参与评议,但同时也会带有潜在的偏见,影响他们参与评议时做出更加合理的判断。在瑞典,学术终身职位聘用和同行评议的报告都对外公开,瑞典哥德堡大学性别研究秘书处分析员苏珊娜·杨·哈坎松(Susanna Young H?覽kansson)和高级分析员卡伊萨·维德格伦(Kajsa Widegren)等人分析了这些公开报告,发现男性专家与申请者之间的研究兴趣有更多重合,专家在同行评议报告中的认知邻近性也呈现差异,从而影响了评议的公正性,这种差异便转变为性别偏见。

  维德格伦表示,参与评议的专家学者们一般都认为自己的判断客观公正,不会受到自己在特定领域研究经验的影响,很少反思自己的研究兴趣是否会影响评估结果。因此,作者呼吁学者自我反思评估决策,同时提倡调整评议制度,例如将与申请人研究领域高度重合的审稿人排除,以避免对评议结果产生影响。

  (练志闲/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