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选择表达气候变化的术语
2023年02月27日 09: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2月27日第2598期 作者:练志闲/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耶鲁大学官网1月24日报道称,该校学者研究发现,碳排放和碳污染这两个术语比温室气体排放更能说明气候变化的原因和危害。

  在交流中使用听众易于理解并能引起共鸣的术语十分重要,词语的选择可以影响人们的想法、感受、态度甚至行为。在气候变化主题下,谈及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是二氧化碳和甲烷排放时,人们一般会用温室气体排放、碳排放和碳污染这几个词。该研究调查了美国人对这些不同术语的认识与反应。

  该研究将2859名受访者随机分为三组,并邀请他们回答一系列问题,其中涉及的关键词分别为温室气体排放、碳排放和碳污染,其他问题与表述都相同。研究评估的内容包括对该术语相关的正面或负面感受、对该术语表述环境和健康危害的感受、对化石燃料和气候变化之间联系的理解,以及对该术语的第一印象。

  研究发现,与温室气体排放相比,碳污染和碳排放这两个术语可以使人们产生对人类健康、环境和空气质量危害更严重的感受。受访者更容易理解化石燃料燃烧会产生碳排放,但对化石燃料燃烧与温室气体排放之间的联系感受相对更弱。这表明碳排放和碳污染比温室气体排放更能说明气候变化的原因和影响。

  在考察受访者对术语的联想内容时,研究人员发现碳污染与引起危害的事件相关联,碳排放与引起污染的事件相关联,温室气体排放与气候变化的事件相关联。其中,碳排放比温室气体排放更容易让人联想到化石燃料和汽车。相比之下,温室气体排放让人产生的联想比其他两词更积极,如园艺和植物等。

  研究人员认为,碳排放和碳污染这两个术语更能说明气候变化的原因和危害,而温室气体还包括导致气候变化的非碳基化合物,可能更适用于科学和技术讨论等场合。

  (练志闲/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