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最大化者”消费心理
2022年09月05日 09: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9月5日第2485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官网近日发布消息称,该校管理学院副教授萨姆·马格里奥(Sam Maglio)和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商学院副教授伊万·伯尔曼(Evan Polman)的研究显示,“最大化者”倾向于在购买后能够多次使用产品,而鼓励这种消费心理或将对环境保护有积极影响。

  “最大化者”与“满足者”相对应,在消费决策方面,前者花更多时间衡量不同选项以便作出最佳决定,后者则满足于“已经足够好”的选项从而加快决策进程。据马格里奥介绍,由于“最大化者”往往决策时间更长、在未选定的选项上耗费较多精力、对自己的最终选择不够满意,最大化倾向通常被认为是相对消极的。马格里奥和伯尔曼认为,现有研究多集中于理解人们的决策及其影响因素,而较少关注作出选择后的行为。这一点在消费研究领域则表现为较少关注被选定产品的利用率。对此,他们开展了各计1个月的两项实验,参与者需要分别在“有两种不同选择的在线服务月度会员”和“有6种不同选择的某网站月度会员”计划中作出决定。同时,研究人员会调研他们属于“最大化者”还是“满足者”、所耗费的决策时间、购买后一个月的使用情况等信息。

  结果显示,“最大化者”特别是致力于应用最佳策略而非达成最佳结果的人,会耗费更多决策时间,也会更多使用所购买的产品。马格里奥表示,“最大化者”意识到他们在作出选择上付出了多少,这让他们想要最大限度地对其进行使用。这一心理的潜在积极效应是,它鼓励人们更极致地使用所购买的产品或服务,减少选择“快时尚”等对环境有负面影响的消费模式。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