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方向
2022年09月02日 08: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9月2日第2484期 作者:本报记者 段丹洁

  中共党史党建学科成为一级学科,翻开了学科发展史上的崭新一页,迎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如何建好党史党建学科,是亟须学界和社会深入观察、思考、探寻的问题。

  抓好中共党史党建学科之本

  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历经百年奋斗,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带领14亿多中国人民不断追梦圆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点揭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为中共党史党建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在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高层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表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是最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优势的学科之一,建强建优中共党史党建学科,要提升政治高度,把准学科建设正确方向;拓展理论深度,搭建学科建设“四梁八柱”;夯实育人厚度,锻造学科建设支撑力量,为学科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如何找准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发展方向和建设路径?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认为,一是抓好学科之本。中共党史党建学科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政治性、学术性相统一,用党的建设推进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智聚力。二是深扎中国大地之根。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必须立足中国大地、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欧阳淞提出,要把党建研究放在“国之大者”中把握,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原创性贡献。切实树立“大党建”观念,将“党的建设”与“党的领导”一并研究、一体推进落实,将党建范围拓展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注重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静态与动态相结合。

  进一步理清学科边界

  学科定位是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逻辑起点,明确学科的对象、边界和层级,是构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体系的基础工程。作为一级学科的中共党史党建既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历史学等相关学科有着紧密联系,又与这些学科相区别,是一门以中国共产党为独有研究对象的具有跨学科特点的综合性学科。增设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有利于解决以往学科发展中存在的体制性障碍,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条件下的治国理政提供学科支撑。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王均伟表示,中共党史学科的突出特点,是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相统一,“党史姓党”是这一学科的最鲜明特征和最显著优势,而科学性为学科的党性提供了厚实的学术支撑。提高党史学科建设的科学化水平,要立足新时代,增强党史学科服务党的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注重党的历史的整体性,用联系、发展、全面的眼光来看待党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杨凤城表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党建的重要论述和第三个历史决议为根本遵循。新的一级学科不是简单的几个二级学科相加,而是统一有机的学科整体,要努力实现融合发展。学科建设要立足学科的增量而非学科的存量,摒弃“画地为牢”的狭隘思维,推动中共党史党建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及相关学科的联动发展、协同建设,构建形成“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的大学科群,切实引领以建构自主知识体系为重点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

  中央党校从1983年开始招收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研究生,1987年招收第一批博士研究生。1990年,中央党校中共党史(含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专业首次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列入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表示,推进学科建设,要完善中共党史党建二级学科建设规划,例如可以设置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党建史、执政党建设规律、党务工作学等。学科设置要遵从科学、历史、政治、实践规律,体现学科的专业属性。要加大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史、概念史研究,建立自身的学术框架、研究规范和研究方法。

  形成中国特色理论体系

  中共党史党建学科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为研究对象,要建构不同于西方政治学和政党理论的中国本土学说,即构建中共党史党建学的基本理论体系。党史党建研究究竟是一门什么样的学科、如何处理好学术与政治的关系,是学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社科院、高校等研究力量,对新时代中共党史党建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集思广益。在中共中央组织部推动下,《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概论》等著作相继出版。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杂志社副主编刘大秀表示,要坚持实事求是,发扬科学探索精神,深入研判时代形势,深入挖掘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要深刻揭示中共党史党建的基本概念、基本范畴、基本规范等本质属性,用力、用情打造学科建设的有机单元;要牢牢把握中共党史党建的内在统一性和外部差异性,着力构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逻辑结构,加强学理、原理研究,推进学科建设的系统化运行。

  在洪大用看来,中共党史党建学科要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时代之问。吸收和借鉴国际哲学社会科学的有益养分,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罗平汉认为,应明确中共党史党建的学术规划和评价标准,以扎实的学理研究提升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学术水准。同时,中共党史党建的课程设置是学科建设的关键环节,要加大整个中共党史党建课程开设力度,各项研究成果需要在课程中转化,科学合理的课程设置需要对应中共党史党建知识最深层的要求。

  祝灵君认为,中共党史党建成为一级学科,是由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核心领导地位决定的,是学科近百年发展的深厚积淀,是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大趋势。中共党史党建学科要立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用学术讲政治,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概念及时转化为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此外,还要高度重视党建专业人才培养,坚持党员干部教育和国民教育同步推进,早日把中共党史党建建设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