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校非教研岗位面临人员流失
2022年09月05日 09: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9月5日第2485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高校人力资源协会近期发布报告《2022年高等教育员工留存调查初步结果》。根据该报告,美国高校非教学科研岗位员工中,50%以上可能在接下来一年里寻找其他工作。

  美国高校人力资源协会5月开展了本年度高等教育员工留存调查,目的是了解美国高校非教学科研岗位员工中考虑离开目前工作的人员比例、考虑离开的原因、他们对哪些工作安排和规章制度感到满意或不满意,以及高校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提高员工留存率。

  参加调查的3815名受访者来自949所高校(公立高校547家、私立高校402家)和15个岗位类别,其中占比最大的岗位类别是人力资源(31.1%)、学生事务(20.6%)、学术事务(9.6%)。男性受访者占23%,女性受访者占77%。调查问题涉及9个方面:未来12个月内寻找其他就业机会的倾向性;打算寻找其他就业机会的原因;目前就职机构的远程工作政策和机会;在正常工作时间和职责范围之外的任务;对员工福利的满意度;身心健康水平和对工作环境的满意度;主管面临的挑战;性别、种族/族裔、年龄相关的人口学特征;岗位特征。

  调查得出的关键发现如下:表示“有一定可能”“比较可能”“非常可能”寻找新工作的受访者超过半数。对于新工作的去向,受访者提到4个选择(多选):另一所高校(68.1%)、营利性私营企业(64.2%)、非高等教育领域的非营利机构(51%)、目前就职机构(即内部换岗,42.7%)。打算换工作的主要原因是希望增加薪酬(75.9%),其次是希望获得远程工作机会(42.9%)和弹性工作日程(31.7%)、希望得到晋升或承担更多职责(29.6%)。对目前工作满意和不满意的受访者分别占62.2%和21.9%。工作环境满意度包含13个项目,其中10个项目的满意度在50%以上,满意度不足50%的项目是薪酬公平性、职业发展投资、职业上升机会。员工福利满意度包含9个项目,其中6个项目的满意度在50%以上,满意度不足50%的项目是远程工作政策、育儿假政策、子女补贴。在就职高校正常(全职)办公时间内完成工作的受访者仅占32.6%,近50%的受访者每周加班时间为1—10个小时,20%的受访者每周加班时间超过10个小时。

  在美国当前的大辞职潮中,许多行业都在寻找留存员工的办法,高等教育领域也不例外。为避免高校非教研员工流失,报告提出若干建议:在可行范围内提高工资;增加远程工作机会和弹性工作日程;注重工作量与员工对工作时长的预期、工作报酬相匹配;认可员工的贡献,加大对员工职业发展的投资力度,提供更多职业上升机会;改善家庭相关的员工福利;宣传并强化现有的良好做法。

  美国高校人力资源协会研究主任杰姬·比克塞尔(Jackie Bichsel)谈到,高等教育机构传统上被视为好雇主,但高校可能过于依赖这种旧观念,没有跟上员工的想法变化。高校的薪酬水平低于商业机构,长期以来是依靠其崇高使命、优厚的员工福利和相对灵活的工作制度来留存员工的。但如今,产业界正在提供更灵活的工作选项、更好的福利和薪酬。许多曾经将高等教育工作视作个人身份认同的员工正在重新定义自己,高校不能再用强调忠诚来换取员工接受低于其价值的报酬。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