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小学教育“隔离”现象严重
2022年06月24日 06: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6月24日第2434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美国中小学至今仍存在显著的种族/族裔隔离和经济隔离。

  居住隔离和学校隔离是阻碍美国社会流动性和机会平等的关键因素。若想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清楚了解长期存续的种族/族裔不平等和经济不平等的模式和趋势。美国南加州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学者共同研发的“隔离指数”于今年5月正式启用,开始为追踪考察美国的居住隔离和学校隔离提供数据。

  研发团队分析了1991—2020年美国较大的学区的情况后发现,白人与非洲裔的居住隔离指数上升了35%,白人与亚裔的居住隔离指数上升了一倍多。种族/族裔间的经济隔离指数上升了47%。学校隔离大多见于学区之间,种族/族裔或经济背景不同的学生在各个学区的分布不均。不过,同一学区内的学校之间,种族/族裔隔离指数和经济隔离指数也上升了。

  南加州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安·欧文斯(Ann Owens)表示,学校隔离会造成教育机会和结果不平等,较大学区内学校隔离程度快速上升说明需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平等。住房可负担性、收入不平等、种族财富差距、移民模式、家庭的居住社区选择等因素都对学校隔离有影响,这些是教育政策制定者无法掌控的,但可以通过改善录取政策来缓解学校隔离。例如,各学区实行自愿性的社会经济融合项目,根据学生的社会经济背景分配入学,鼓励有利于社会经济融合的择校政策。

  欧文斯认为,美国政府应加大对公立学校的投资,以吸引不同家庭背景的学生,并培训教师和学校领导者,使其具备面向种族/族裔和经济背景多元的学生群体开展教学活动的技能。州和国家层面的政策应基于融合与资源分配指标,来评估学校教育促进平等的成效。此次研究揭示了较大学区内学校隔离加剧问题的紧迫性,“隔离指数”有助于政策制定者了解城市规划、住房和教育政策是如何相互间交织的,从而帮助政策制定者拿出增进融合的方案。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