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动广州城市绿色发展
2022年06月24日 06: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6月24日第2434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李永杰

  云山珠水是广州城市天然的生态底色,也是广州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建设更高品质美丽城市的重要基础。如何精准把握绿色空间保护与活力提升,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实现生态、历史、文化、经济与社会的全要素高质量发展,是广州面临的重要发展议题。

  “与国际上的生态修复概念不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概念。”在6月15日举行的第十一届“设计城市”圆桌研讨会上,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叶玉瑶表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是以国土空间承载的生态系统和人地关系为对象,涉及山、水、林、田、湖、草、海等多种复杂要素,其本质在于修复人地冲突、强化人地协同,重建和谐健康的人地关系。岭南生态系统是内向、相对封闭的完整系统。要彰显岭南生态系统特色,留住南粤乡愁,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打造美丽中国样板,挖掘广东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独特生态价值,需要着力做好规划创新。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刘玉亭表示,坚持生态文明发展观,广州需要切实推进生产和生活方式改变,以“双碳目标”“节能减排”为标杆,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为坚定的目标方向。

  当前,广州正与世界银行合作开展可持续发展城市降温试点工作,在全国率先加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地方资源陈述倡议,向全球分享中国城市绿色发展经验。广州市社科联副主席郭德焱认为,这一举动充分体现了广州的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与担当。

  在智慧城市建设背景下,提升绿色高质量发展导向的城市空间活力,是国内外各大城市建设规划的一个重点方向。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江海燕提出,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催生了线上虚拟空间,而线上线下交互影响正在深刻改变城市活力的格局和构建方式。广州城市规划要重视实体空间,着力提升城市空间品质。

  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的目标就是优化城市空间品质,提升空间活力。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魏宗财认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个环节最大的公约数是数据信息共享,政府需要统筹协调不同职能部门,推动数据使用,优化平台管理。依托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建设,技术赋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程度正逐步深化,城市大脑建设正助推城市决策更加精准。

  人民城市为人民,绿色城市全民建。推动广州城市绿色发展,拓展广州城市发展活力空间,需要整体统筹把握各个环节。在广州市规划院策划所副所长陈戈看来,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充分发挥政府在公共空间活力营造方面的统筹作用,需要以充分的激励机制调动整个市场和社会积极参与到城市建设中,需要将城市规划设计与市民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更好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健康是城市绿色发展的重要维度之一。推动广州城市绿色发展,就要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健康友好的生活环境,而充分发展并优化社区绿色康体空间是一个重要途径。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刘于琪表示,广州在构建老龄友好型人居环境时,需识别社区环境障碍。比如,对于山地社区,应保障社区中心和休憩设施供给;对于地形平缓的社区,要保障绿地、商业设施和休憩设施的供给。此外,对于身体功能弱的老年人,则需要关注如凉亭等被动性休憩设施、公共空间的供给。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