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科学咨询制度
2022年03月07日 09: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3月7日第2361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多年来,各国不断探索建设和完善科学咨询制度,以适应社会与政治环境变化,应对突发紧急情况。部分国家的科学咨询制度发展历史较长,如德国和英国;也有一些国家是以成功制度为蓝本,在此基础上加以改善,如加拿大。当下,各国更加需要依靠科学制定战略,指导疫情后经济恢复和应对未来挑战,而总结科学咨询制度的经验更加重要。近日,国际智库组织“论智库”(On Think Tanks)发布了题为《科学咨询制度:世界各地的经验》的报告,介绍了世界多地构建科学咨询制度的经验,包括巴西、加拿大、智利、德国、西班牙、英国等国科学咨询制度的特征、组织机构和疫情应对情况,分析总结出许多对其他地区构建或完善咨询制度有用的关键因素。

  在形式多样中职能是关键

  报告称,根据运作环境及不同目的,科学咨询制度有着不同的特征,主要表现在形式、组织结构以及职能等方面。

  在形式上,科学咨询实体可以是永久常设的,也可以是临时特设的。常设实体往往是国家机构的一部分,有些科学咨询机构是国家部委或其他官方实体的正式组成部分,其负责人通常由国家最高决策层任命。特设实体则是为特定目的创建的,通常是临时性的,具有明确的功能,可以在达成创建目的后解散。

  在组织结构上,不同科学咨询实体之间也存在差异。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分类,科学咨询制度的组织结构主要有三种。第一种作为政府的一部分,包括政策顾问或战略部门等公共服务实体,如首席科学家办公室。第二种与政府关系密切,但不属于公共服务部门,通常作为自治或半自治实体,如咨询机构、委员会、理事会、研究所、研究基金等。第三种在政府行政部门之外运作,完全自治,如大学、智库、研究机构、工会等。总体而言,科学咨询实体最常见的组织形式为首席科学顾问、专家委员会、专家小组、国家研究院等。

  在职能上,科学咨询实体的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确定优先事项与议程。科学咨询实体在公共政策全周期的最初阶段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吸引公众对特定问题的关注,提供必要证据,让该问题在政治议程上获得关注度。二是研究制定公共政策。科学咨询实体可以通过探究解决问题的新方案,在政策制定阶段提供意见和支持,其独立立场能够赋予相关政策合法性。三是公共政策的实施和监督。在这一阶段,科学咨询实体可就政策演变和产生的结果给出见解和科学证据,助力及时把握路线方向。四是公共政策评估。在评估阶段,科学咨询实体可以帮助审定评估所用的证据和数据,其独立性也可为评估过程及结果增加公信力。

  科学咨询制度需把握好平衡

  构建科学咨询制度涉及研究系统、政策决策机构、政党,以及包括媒体、非政府组织、专业机构等在内的更广泛的政策生态体系。报告认为,科学咨询机构能否取得成功取决于各方面的平衡能力。例如,临时特设实体与常设机构之间的平衡、科学证据与公共政策考量之间的平衡、“让科学为公共政策服务”和“让公共政策为科学服务”之间的平衡。

  为了达到这些平衡,科学咨询制度应当做到以下五点。一是灵活可靠。科学咨询制度要能够响应和适应环境变化。科学顾问所要应对的问题复杂程度无法预测,因此有必要让制度能够灵活合并、吸纳、替换或者移除成员、临时机构或运作流程。与此同时,决策者要能够每天依靠该制度参与沟通。二是认真选择首席科学顾问。科学顾问要能够主导跨学科、跨领域的辩论,因此必须是权威科学家和富有才干的政治家。三是有公信力。没有公众的信任,科学咨询制度便难以成功,因为科学咨询制度既要为决策者服务,也要为公共利益服务。四是保证自主性。即便是要回应决策者的诉求,科学咨询制度也必须在运作上拥有可操作性和自主性。五是具有广泛代表性且经验丰富。这要求科学咨询机构的成员组成等在社会经济地位、种族、性别和地区等方面具有包容性,还要涵盖不同立场和不同部门的声音。

  “论智库”创始人兼主任恩里克·门迪赛巴尔(Enrique Mendizabal)表示,科学咨询制度是循证决策的一个重要方面,但相关的探讨还较少。因此,该研究对各国构建和完善自身的科学咨询制度具有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