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富裕人群更青睐传统网络媒体
2022年01月28日 07: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28日第2340期 作者:赵琪/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西班牙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官网1月20日报道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贫困地区民众使用社交网络的频率高于富裕地区民众,富裕地区民众更倾向于从传统网络媒体中获取信息。这是该校IMDEA网络研究所和美国橙色创新中心(Orange Innovation Center)研究人员对互联网使用与某个地区教育、收入或不平等及其他变量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后得出的结论。

  虽然发达国家民众的智能手机使用率较高,民众在获取技术的便利度以及互联网使用方面的差距较小,但当进一步细化“使用差距”时,研究人员发现发达国家不同社会阶层因其经济地位不同,互联网使用方式存在一定的差异。一般来说,购买力和受教育水平与对传统网络媒体的使用偏好程度成正比。反之,在“脸书”等社交网络媒体上花费时间更多的人,消费水平和受教育水平也更低。

  在这项研究中,科研人员首次以大规模定量的方式证明,不同社会阶层群体使用移动网络服务存在异质性,而此前的其他研究都试图通过对小群体的定性研究来验证这一点。研究人员强调了这种使用差异可能带来的后果,“鉴于社交媒体平台更容易传播虚假消息,并且这些社交媒体平台在受教育水平和收入水平较低地区的使用相对更普遍,虚假信息很可能对这些地区产生更大影响。”该校数学系研究员埃斯特班·莫罗(Esteban Moro)解释道。

  研究人员认为,在全球化背景下,这项研究结果也适用于具有相似文化和财富背景的国家和地区,如欧洲和北美。该校IMDEA网络研究所研究员马尔科·费奥雷(Marco Fiore)表示,这一研究结果出乎意料。因为在发达国家,人们通常会认为网络宽带已经无处不在,网络使用差异也应该几乎不存在。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