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闽东文书的整理与研究
2022年01月28日 07: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28日第2340期 作者:记者 李永杰

  本报广州1月26日电 (记者 李永杰)1月20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闽东文书的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暨南大学举行。

  闽东文书为民间文书,留存于今福建东部宁德市行政辖区,是在青山绿水环境中保存的原生态历史文化遗产,在时间上具有连续性。

  项目首席专家、暨南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周正庆表示,闽东文书是目前福建文书保留最完整、体系最完备的民间文献,是研究东南地区传统社会向近现代转型的第一手史料,具有为历史学、社会学、民俗学、语言学等多学科提供原始资料的学术价值。希望通过闽东文书的整理与研究,为构建中国契约学、古文书学等新兴学科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持。

  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刘志伟等评审专家建议,课题组在文书解读与研究的过程中,应尽量弱化研究目的性与结论导向性,注意研究视角的多元化与综合性。要利用闽东文书中大量的家族文献,立足“家族”研究这一基本点,做出有区域特点的社会史研究。周正庆表示,闽东文书收集依据其一贯提倡的“家族史料群”原则进行,最终以“综合立体史料群”形成家族文书。

  会议由暨南大学历史学系主办,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