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世界级名刊名社
《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2022年全体会议在京举行
2022年01月27日 08: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27日第2339期 作者:钟哲

  本报讯(记者钟哲)1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2022年全体会议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会议并讲话(讲话全文另发)。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编委高培勇,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经济学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编委李扬,社会政法学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编委李培林,学部主席团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编委蔡昉等出席会议,对《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方军汇报了杂志社的工作。

  谢伏瞻对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40多年来,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以《中国社会科学》为代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刊物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全院学术期刊数量达到92种,形成了我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水平最高的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群,集中代表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形象。期刊质量得到广泛认可,不少期刊都是所在学科的顶级期刊、权威期刊,在学术界有很高的地位和影响。2021年,全院期刊将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理论任务,聚焦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开展选题策划,刊登高水平论文,占据学术前沿,引领学术方向,推动理论创新,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要贡献。

  谢伏瞻强调,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将要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的中心工作,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各单位包括各期刊媒体的中心任务。必须围绕这个中心任务,做好全院期刊工作。一要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理论氛围。毫不动摇地把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理论任务,精心组织刊发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文章,善于将政治话语转化为学术话语,努力推出书写研究阐释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学术经典。二要把正正确政治方向,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坚持正面宣传和敢于“亮剑”相结合,既要坚持正面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要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和观点,坚决反对歪曲党的历史、否定党的领导的错误倾向。三要心系“国之大者”,在“三大体系”建设方面展现新作为。围绕“三大体系”建设设置议题,引导学术界以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以基础理论研究深化重大现实问题研究,进一步夯实平台基础建设。遵循学科发展规律和趋势,关注新兴学科、交叉学科领域重大学术问题,不断丰富栏目设置,推动跨学科对话和融合,为健全和完善学科体系提供强劲推动力。坚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创新话语表达方式,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为提升中国学术的国际话语权作出积极贡献。四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加快建设世界级名刊名社。在深化理论研究、引领学术创新等方面充分发挥“国家队”的重要作用,不断发现有能力解答时代之问的一流作者,不断推出有水平回应实践之问的优秀作品,为推出大家大师提供高水平的学术平台。健全各项编辑制度,确保稿件刊发的严肃性、公正性和高水准。培养高素质的编辑人才队伍,着力加强培育编研结合的学者型编辑,提升编辑的业务素养,为办成高品质的顶级期刊提供人才保障。

  高培勇指出,2021年,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显著进展,朝着世界级名刊名社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首届“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就是其最具标志性的成绩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下属的92种学术期刊,是科研工作的特殊方阵。在这个方阵中,《中国社会科学》不应仅做“1/92”,也不应仅满足于排名第一,而要成为领头羊、带头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强同其他学术刊物的交流与合作,分享经验、共享资源,共同推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建设。

  赵奇表示,编委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对《中国社会科学》以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的发展有着重要指导和启发意义,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要认真加以研究。人才是办好学术期刊的关键。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既是编辑部门,也是研究机构,可考虑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研究院所共建人才流通机制,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探索好的思路和做法。

  方军代表杂志社向各位编委表示感谢。他表示,2021年,在院党组坚强领导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和院党组决策部署,以“三大体系”建设为中心工作,奋发有为,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新的一年,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将全力完成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中心任务,坚决贯彻党中央精神和院党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心系“国之大者”,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继续办好《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度“好文章”评选活动、“学术中国·2022”国际高峰论坛,编辑出版《中国社会科学》(繁体遴选版)和《美学研究》,朝着建设世界级名刊名社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委员邢广程、刘跃进、张宇燕、陈甦、陈星灿、卓新平、周弘、朝戈金、李红岩、王兆胜等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科研局有关负责同志和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各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