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预判世界各地安全态势
2022年01月28日 07: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28日第2340期 作者:记者孙美娟

  本报讯 (记者孙美娟)为加强中国海外安全与海外利益研究,预判世界各国、各地区安全态势,1月25日,《中国海外安全风险蓝皮书(2022)》(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蓝皮书年度系列报告课题组常任负责人、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教授戚凯介绍,2020年蓝皮书提出的十大热点问题,其中8项在2021年得到验证。展望2022年,蓝皮书预测中国将面临新冠病毒变种威胁、全球金融与债务风险上升、全球供应链危机持续发酵、中美战略竞争持续等十大海外安全风险。

  蓝皮书对世界各国、各地区2022年综合安全风险预测评级结果进一步精细化,193个国家或地区均展示最终具体得分,并依据分数段划分为“极高、高、中、低”四级。其中,29个国家和地区被评估为“极高风险”,包括刚果(金)、利比亚、阿富汗、伊拉克、缅甸等;78个国家和地区被评估为“高风险”,包括委内瑞拉、巴西、约旦、墨西哥等。

  蓝皮书“世界各国(地区)综合安全评估和预测指数”对美国继续维持中度风险评级。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表示,中国和美国两个具有世界意义的大国之间的互动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双边性国际关系,而是事关世界秩序走向的世界政治。在这个过程中,诞生于中国的政治思想正在为世界政治变迁带来新气象。

  对于蓝皮书预测的2022年中国将面临全球金融与债务风险上升等海外安全风险,蓝皮书经济金融领域负责人、中海安集团科研主席蔺睿提出,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对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挑战,需从整体层面理解当前金融与债务风险及供应链问题,既看到疫情与其的关联性,也应注意在疫情前就存在的长期结构性问题。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王伟提出,当下,白人极端主义正在欧美复燃,这将对国际安全带来重要影响。白人极端主义复燃会让欧美种族关系日益对立,文明冲突更加明显。王伟建议,中资企业在欧美运营,不但要充分了解所在地区的白人极端主义组织及其动向,加强自身安保力量建设,而且要加强与当地政府、社区以及社会组织的联系,有效防范风险。

  非洲的政治、经济、社会和公共安全形势正在发生重要变化,这可能会给中国的海外安全带来新的挑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周玉渊表示,西方大国不断强化与中国在非洲的地缘战略竞争。2022年,肯尼亚、安哥拉等国将举行大选,非洲热点问题仍有扩大和外溢风险。在西方大国推行“新非洲战略”背景下,围绕商业竞争和标准规则的问题将更加突出,这将对中国海外安全带来重要影响。

  当前欧亚地区形势紧张,引发全球关注。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顾炜认为,当前欧亚地区的不稳定趋势明显增强,最紧张的地区在东欧。俄罗斯与西方围绕乌克兰问题将处于“斗而不破、长期僵持”的局面,双方都试图利用乌克兰问题作为对话议题和工具,乌克兰问题将成为欧洲安全难以根治的“慢性病”。

  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与中海安集团联合主办,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