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农村人口多样性上升
2022年01月24日 09: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24日第2336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受人口迁移影响,近十余年美国农村地区的人口多样性持续上升。

  据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官网1月13日报道,英国泰勒-弗朗西斯出版集团出版的《土地使用科学杂志》2021年12月28日刊发了该校地理学系教授达拉·门罗(Darla Munroe)等人的论文《考察美国农村人口迁移与土地覆盖变化之间的关系:来自2008—2016年美国俄亥俄州的证据》。

  研究人员考察了2008—2016年俄亥俄州内部人口的迁移数据以及土地覆盖的时空模式,并将该州人口普查地段分为四类:大都市城市区、大都市郊区、小都市、农村地区。分析结果显示,2008—2016年俄亥俄州内部共有566608户家庭迁出或迁入农村人口普查地段,在州内家庭迁移案例总数中占27.4%。所有农村人口普查地段共出现1.2%的人口净流入,靠近大都市郊区的农村人口普查地段人口增加,大都市城市区和小都市人口流失,偏远的农村人口普查地段人口减少或略微增加。

  基于人口迁移模式,农村地区可进一步分为五个类型,其中前三类都邻近大都市。第一类是城市化的农村。这是新增家庭数量最多的一类农村地区,迁入人口以来自大都市郊区的高收入年轻人为主,他们为小镇带来繁荣,促成了新的大型核心居住区。第二类是郊区中等收入目的地。这类农村地区也能吸引附近大都市的年轻人,但地理分布更加分散——住处、学校、工作地点、购物场所之间相距很远,迁居至此的人在交通上花费很多时间。第三类是农村低收入目的地。此类农村地区是低收入家庭和成员年龄较大家庭的迁居首选。它与富裕的第一类农村地区相隔绝,主要吸引来自附近大都市和其他农村地区的居民,他们希望在此找到工作和负担得起的住房。第四类是稳定的农村,一般是农业或农村工业走廊,通常迁入人口较少。第五类是停滞的农村,位于俄亥俄州东南部的阿巴拉契亚山区,大多是森林和矿区,少有农业用地。这是农村人口净流出地区,人们普遍迁居至其他农村地区以寻求更多机会。

  门罗表示,总体而言,这项研究表明美国农村地区人口多样性上升,不再是特征单一的整体。令人担忧的是,这一趋势将对土地使用造成影响,农村地区的贫富差距可能意味着某些社群不具备妥善管理土地资源的能力。而如果要重视对农业用地和林地的保护,则需要关注城乡人口迁移变化,以制定有针对性的土地管理政策。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